金價在”超級狂飆”的初步階段?對貨幣失信心、黃金成新寵

20160517-Bill Bonner The Daily Reckoning今年以來黃金飆升,買氣火燙。有空頭分析師解讀,這顯示全球投資人對央行發行的貨幣失去信心,黃金正和各國法定貨幣爭搶地位,目前金價仍在「超級大狂飆」(super spike)的初步階段,或許會和1970年代一樣,出現2,200%的漲幅。

The Daily Reckoning專欄作家Bill Bonner 13日撰文稱,近來全球央行對金融體系似乎失去控制,為2008年以來首見,投資人對央行漸失信心,連帶也不信任法定貨幣,轉而投入黃金懷抱。Bonner認為,此一情況會越演越烈,最後引發瘋狂搶金潮,造成價格狂飆。他說,類似情況曾在1970年代發生,金價從1971年8月的每盎司35美元,1980年1月暴衝至800美元,等於在不到9年內狂漲2,200%。

Bonner預測,黃金瘋漲潮或許會重演,但是最大差別在於這回黃金將極為短缺,只有央行、避險基金、富豪能夠買到,一般人只能在電視上望金興嘆,眼巴巴看著金價飛升。實體黃金不足,將使得這波漲勢比前波更為極端。

需要提醒的是,The Daily Reckoning網站立場極偏空方,知名大空頭David Stockman也是該站作家,他多年來都堅稱經濟即將崩潰。Stockman是雷根時期的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

MarketWatch、TruNews 4月初報導,Rickards表示,全球對美元失去信心,將導致貨幣秩序崩解,當前僅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擁有乾淨的資產負債表,IMF特別提款權貨幣(SDR)將取代美元,成為主要的外匯存底貨幣。各國擁金自重,是為了在重新制定規則時,取得更多發話權。

Rickards認為,等到貨幣秩序瓦解,國際改寫規則時,黃金就像賭桌上的籌碼一般,哪國持有越多、份量越重,將成為新貨幣秩序的主導者。他預估,新秩序將由美國、德國、俄國、中國制定。中國兩國囤金,正是為此預作準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2:15: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