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走勢分歧!本季美債或爆大賣壓、殖利率將暴衝?

美股和美債殖利率走勢分歧,通常是市場將有大修正的警訊,眾人把焦點放在股市,不過部分專家認為,這次出現腥風血雨的不是股市,而是債市。

財經部落格《Market Anthropology》受到高度關注,作者Erik Swarts發文稱,債市最快本季就會湧現賣壓,帶動殖利率暴衝;公債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他說,長天期美債殖利率在2月份低點附近區間盤整,但是近來逐漸走升。舉例而言,16日美債殖利率創下近4週來最大單日漲幅。

Swarts把當前情況和1987年相比,當時全球經濟放緩、油價崩盤,公債價格狂飆、殖利率跌至歷史低點。但是之後全球經濟趨穩、油價走升,聯準會(FED)在1987年4月宣布升息,引爆第二、三季的債市地震。到了當年10月,30年期美債價格重挫了20%,殖利率則大漲。他預估,如今要是長債價格下滑,殖利率恐會反轉強彈。(1987年和2016年殖利率對照圖見此)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John Higgins也認為債市將爆發賣壓。他的理由是,債市投資人的升息預估往往失準。回溯過去三次的FED緊縮循環,調升利率的頭一年,債市都低估了升息規模。目前債市預估,2017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為1.4%,遠低於Higgins估計的2.25~2.5%。Higgins指出,近期內FED升息機率不高,但是明年可能會加快升息腳步,因此今年債市有望逃過一劫,但是明年或許有屠殺潮。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6個基點至1.752%,為三週半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3.2個基點至0.786%,創5月2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2個基點至2.59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投資人仍對6月升息的可能性嗤之以鼻,Fed對外傳達訊息的能力顯然出了問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商認為6月的升息機率僅有4%,12月的機率也才達到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0:21: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