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會等一陣子再決定是否降息?澳元強彈近1%

澳洲央行(RBA)5月初降息一碼至史上低1.75%、衝擊澳元狂貶,但根據RBA今(17)日最新公布的會議記錄,央行接下來或許會等一陣子再來決定是否繼續降息,消息傳來帶動澳元強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中午11時54分為止,澳元兌美元強彈0.84%、報0.7351;澳元16日甫貶至0.7244兌換一美元,創3月2日以來盤中低。

barron`s.com、雪梨先驅晨報報導,RBA 17日公布的5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確認,通膨是央行決定降息的主因,過去幾個月來經濟活動與失業狀況雖無太多變化,但通膨展望卻遭到下修。

紀錄並顯示,與會成員討論了調整貨幣政策的優點,也對是否要等更多數據出爐後再來行動感到猶疑。到最後,委員們決定把利率調降至歷史低點1.75%。

匯市投資人認為,這代表RBA對降息非常謹慎,或許央行短期內不會再度調降利率。這使自4月下旬就一路走跌的澳元鬆了一口氣,今(17)日歡騰強彈。

不過,期貨市場目前仍認為RBA 8月份有高達80%的機率會把指標利率調降一碼至1.5%,9月的降息率更高達92%。RBA在明(2017)年2月前降息兩次的機率則有60%。

雖然今日發表的會議紀錄顯示央行對降息態度保守,但Capital Economics澳洲經濟學家Paul Dales卻表示,RBA幾乎肯定會再度降息,預估8月會把利率降至1.5%。他說,RBA去年2月首度降息時說詞也與這次類似,之後就在5月降息了。

BusinessInsider先前報導,澳洲央行(RBA)6日發佈季度貨幣政策聲明(SOMP),報告削減2016年澳洲年通膨展望,暗示還有進一步降息的可能,當時致使澳元盤中應聲重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1:58: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