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破半年新高!50美元為關卡、獲利了結壓力恐出籠

全球聚焦原油供給干擾,原油期貨連續兩天走高,今(17)日再漲1%,刷新六個月高點。不過有分析師警告,油價很難突破50美元障礙,這波漲勢或許又是曇花一現。

亞洲盤油價連兩天上漲。台北時間17日上午11時06分為止,西德州原油上漲1%以上、報48.22美元,一度升至48.28美元,為去年11月來盤中新高。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過去兩週來,油價一路向上,主因奈及利亞武裝份子攻擊原油設施、委內瑞拉瀕臨政經崩盤、加拿大森林大火等。澳盛表示,供給面干擾日增,短期內油價有撐。

儘管如此,部分人士仍悲觀看待本波漲勢,認為獲利了結和缺乏信心,將阻止油價繼續走高。Phillip Futures首席原物料分析師Avtar Sandhu表示,儘管油價逼近50美元,但是此一價位是重要心理障礙,市場原油依舊過剩,問題並未解決。他預估獲利出場會把油價拉回45美元。

ClipperData原物料研究主管Matt Smith指出,加拿大和奈及利亞產出下降,協助市場重回平衡,不過這些減產偏向暫時性,油市應該要到下半年才會接近均衡。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深石油分析師Matthew Parry則說,今年供給面有兩股相互抗衡的力量,分別是伊朗迅速增產、多個產油國產量驟減。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對石油產業來說,「50美元」已成為新的神奇數字,而非市場原先估計的40美元或45美元。英國石油巨擘BP PLC、石油鑽井平台商Nabors Industries Ltd.以及美國獨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巨擘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PNR)過去24小時內都說,油價若高於50美元,那麼鑽油活動勢將增溫、也能帶來現金流。

路透社、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Jeffrey Currie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石油供給干擾讓產油量大減、再加上需求持續強勁,使原油的過剩情況突然緩解,預料5月就會從原本的儲油量接近飽和的狀態逐漸轉為供給短缺、時間點比該證券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一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4:18: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