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加稅夢碎?日府重申2017調漲消費稅計畫不變

日相安倍晉三苦民所苦,考慮延後調漲消費稅原來是子虛烏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周二駁斥媒體日前報導安倍考慮延後加稅,他表示未接受到相關指令。

日本表定在明年4月第二次調整消費稅率,將從8%調升至10%,但面對地震災後重建,日經新聞14日報導指出,安倍晉三已對加稅計畫打了退堂鼓,但卻未引述消息來源。

據路透社報導,官菅義偉澄清加稅計畫時程不變,除非遭遇類似2008年金融海嘯或是其它天然巨災才可能喊停,顯然在官菅義偉眼裡,熊本強震並還不到那種慘烈程度。

儘管如此,在安倍正式宣布前,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官菅義偉說,安倍將等到第一季GDP等重要經濟數據出爐,以及主辦完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後,視情況再做決定。

安倍為減債,於2014年4月第一次調漲消費稅率(5% –> 8% 。),但卻一事無成,不僅害日本經濟陷入衰退,日本國債仍持續增加,Tradingeconomics.com數據顯示,日本2015年負債/GDP比從前年的226.1%上升至229.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5-17 09:19:59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