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漲 美國零售汽油均價接近年內高點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佈,5月16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242美元(每公升0.592美元),較前週上漲2.2美分,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0.2美分。與前週相比,各地區零售汽油均價漲跌互見,西岸地區的零售汽油均價最高達每加侖2.644元,較前週上漲1美分;墨西哥灣地區的零售汽油均價最低為每加侖1.987美元,較前週持平,也是唯一零售汽油均價低於2美元的地區。

美國汽車協會(AAA)則是表示,5月16日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22美元,較前週略微上漲,較一個月前上漲11美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下跌48美分。AAA表示,全美零售汽油均價處在接近今年以來的新高,預期未來幾天就可能創下新高,主要因為加拿大野火以及其他產油國的供應問題(包括中東、北非、奈及利亞以及委內瑞拉等),導致原油價格上漲並創下六個月新高的影響。

AAA發言人麥可·格林(Michael Green)表示,受惠于相對較低的汽油價格,美國民眾的開車意願也明顯升高,預估2016年美國汽油消費量以及年度的開車里程將同步創下新高。而隨著夏天開車旺季的即將到來,美國汽油需求也創下今年以來新高達到日均966萬桶。

AAA表示,加拿大油砂產地亞伯達省的野火可能影響到美國中西部地區的零售汽油價格,因美國進口自加拿大的油砂原油主要是在美國的中西部地區銷售以及煉製,供應的干擾將會令煉油廠的生產成本提高,並進而轉嫁至零售汽油價格。

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Jeffrey Curri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石油供給干擾讓產油量大減、再加上需求持續強勁,使原油的過剩情況突然緩解,預料5月就會從原本的儲油量接近飽和的狀態逐漸轉為供給短缺、時間點比該行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一季。這促使高盛將今(2016)年下半年的美國原油價格預估值從3月的45美元上修至50美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4月原油加工量年增2.4%達到創新高的4475萬噸,約合每日1093萬桶,主要的推動力是來自正在崛起的民營煉油廠,因大陸正逐步放開民營企業原油進口,國有企業的原油進口壟斷局面正被打破。英國《金融時報》稱,民營煉油廠有些是相當大的買家,合計約佔中國煉油總產能大約三分之一。受惠於民營企業的原油進口需求,中國4月原油進口量達到3258萬噸(約合796萬桶/日),接近去年12月創下的3310萬噸歷史新高。(更多EIA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08:53: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