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蘋果獲股神入股、能源與生技股衝高 道瓊樂

油價大漲帶動能源股走強、再加上蘋果(Apple Inc.)在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意外揭露股權的激勵下跳漲,讓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16日終場上漲1%(175.39點)、收17,710.7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22%(57.78點)、收4,775.4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98%(20.05點)、收2,066.6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59%(10.07點)、收643.33點。

看法善變、但對市場又具高度影響力的高盛(Goldman Sachs)對油價突然由空翻多,宣稱全球石油供應不斷受到干擾、近兩年的過剩危機已經解除,如今市場反而面臨短缺。另外,奈及利亞南部產油區武裝叛亂分子出沒,產油量逼近22年新低,拱手讓出非洲產油龍頭寶座。不過武裝分子仍不滿足,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油商在兩週撤離,否則將全數遭到炸毀。20160517-dji

大空頭高盛翻多、再加上奈國產油受干擾,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在16日大漲3.3%、收47.72美元,創去(2015)年11月初以來收盤新高。能源類股走強,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 天然氣探勘開採商Williams Cos.分別大漲8.21%、6.41%。

另一方面,波克夏16日揭露,截至第一季底(3月31日)為止,公司首度買入蘋果股票,持股數達981萬股、當時的市值約為10.7億美元。不過,在蘋果4月繳出上季營收為2003年首度下滑的成績單之後,波克夏持有的蘋果股票市值就明顯下滑。蘋果聞訊跳漲3.71%、收93.88美元,結束連續3週的跌勢,也是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雅虎(Yahoo! Inc.)也勁揚了2.74%,主因市場謠傳在雅虎拍賣網路資產之際,巴菲特為一家競標的集團提供贊助。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掌管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 16日則揭露,在暌違兩季後,Q1期間首度買進了金礦類股,除了投資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之外,也買進了105萬股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巴瑞克、GLD分別上漲2.72%、0.07%。

不過,索羅斯在Q1期間把美股的總投資額減少37%至35億美元,顯然對美國投資界的諺語「Sell in may and go away (5月賣、快走開)」頗為認同。另一方面,MarketWatch報導,美銀美林、高盛與J.P.摩根也都呼籲投資人趕緊出售股票,因為夏季全球股市恐將墮入痛苦深淵。

在個股消息方面,輝瑞(Pfizer Inc.)宣布收購抗菌藥研發商Anacor Pharmaceuticals ,消息傳來激勵Anacor暴衝57.22%、收100.67美元。輝瑞則上漲了0.57%、收33.38美元。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勁揚3%、收2,735.57點。

市場緊張情緒降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終場下跌2.39%、收14.68點。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07:25: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