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估下半年油市供給過剩將縮減至每日20萬桶

《油氣雜誌》5月12日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發佈月報表示,全球石油市場正在逐漸恢復平衡,IEA預估,國際油市的供給過剩將從上半年的平均每日130萬桶,大幅縮減至下半年的平均每日20萬桶。IEA預估,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每日120萬桶至9,590萬桶/日,並稱今年第一季全球石油需求年增140萬桶/日,超過原先的預期,主要受到汽油消費增長的帶動,這將使得未來更有可能進一步上調需求增長預估。

IEA表示,今年第一季,印度石油需求年增每日40萬桶,這令印度可能取代中國成為石油需求增長動力來源的論點獲得進一步的支撐;而除了印度以外,中國大陸與俄羅斯今年第一季的石油需求也分別年增35.5萬桶/日與27.5萬桶/日。不過,雖然第一季的石油需求增長優於預期,但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上月報告則是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從3.4%下調至3.2%,2017年經濟成長預估也從3.6%下調至3.5%,這也將令石油需求的持續增長出現一些隱憂。

2016年4月份,全球石油供應量較前月增加25萬桶/日至9,620萬桶/日,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產量增長抵消了非OPEC國家的產量下滑。不過,相比一年前全球石油供應年增350萬桶的速度,4月份全球石油供應僅年增5萬桶。4月份OPEC原油日產量增加33萬桶至3,276萬桶,創下2008年8月以來的新高,因伊朗、伊拉克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產量增加,抵消了科威特以及奈及利亞遭遇生產問題的影響。

IEA指出,4月份伊朗原油日產量接近360萬桶,創下2011年11月以來新高;該國原油出口量也較前月的140萬桶/日增加至200萬桶/日。IEA預估,在6月2日OPEC例會召開之前,OPEC的原油產量將持續增加,因沙烏地阿拉伯為因應夏季需求高峰將提高產量,而科威特在結束了三天的石油工人罷工之後產量也將恢復,伊朗與伊拉克的產量也將提升,雖然可能進一步增加的空間已經有限。在OPEC國家當中,委內瑞拉的產油面臨較大風險,因該國的電力短缺。

IEA將今年非OPEC國家的原油產量下滑從70萬桶/日調高至80萬桶/日,4月份,非OPEC國家的原油產量較前月減少12.5萬桶/日至5,660萬桶/日,產量下滑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以及俄羅斯等國,較去年同期則已經減少超過80萬桶/日。5月份,非OPEC國家的原油產量預期將進一步下滑,因加拿大的野火肆虐,令5月初有超過120萬桶/日的原油產能關閉的影響;而美國的原油產量也預期將持續下滑。(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13 10:30:2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