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改委:鋼鐵產能嚴重過剩未變 鋼材漲勢料難持續

20150928-china-iron-coal對於大陸鋼材價格4月以來出現較明顯上漲,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今(12)日表示,此次鋼材價格上漲,主要受政策預期、市場炒作和短期因素等推動,市場供需關係並未發生根本性轉變,鋼鐵產能嚴重過剩的情況也並未改變,鋼材價格難以持續快速上漲。

趙辰昕指出,去年12月中下旬,大陸市場鋼材價格步入回升通道,今年3月以後,鋼材價格回升速度明顯加快,到4月底,中鋼協發佈的鋼材價格指數回升至84.66,較去年同期提高11.47點,更較去年12月的最低點提高了30.18點,但5月以來,鋼材價格又有所下降,鋼材價格指數回檔至82.57。

趙辰昕進一步指出,這波鋼材價格上漲的主因可歸納為兩方面,在需求方面,大中城市商品房銷售放量,帶來鋼材需求預期;不少建設工程在冬歇後復工,帶來鋼材需求量增長;貿易商補庫存,短期內擴大了鋼材需求;市場預期穩增長等政策會帶動鋼材需求。在供給方面,由於去年部分鋼企因故停產,粗鋼產量下降,減少了市場供給;市場預期去產能工作會降低鋼材供給;部分產鋼地區因重大活動採取限產措施,預期將短期減少鋼材供給。此外,現貨和期貨市場的人為炒作,也是造成鋼材價格過快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

趙辰昕表示,鋼材價格回升,對化解鋼鐵過剩產能有一定影響,但整體影響較小;從瞭解到的情況來看,復產產能均為合規產能,不屬於淘汰範圍,企業停產復產大多是因應市場變化、調整生產經營的正常行為;同時,目前各有關地區已按要求制定了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實施方案,發改委接下來將會同相關單位督促指導有關地區平穩有序地推動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工作。MoneyDJ 新聞 2016-05-12 12:23: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