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逼出買氣!Q1全球黃金需求量創歷年同期最高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5月12日發表的統計報告,2016年第1季(Q1)全球黃金需求量年增21%(季增16%)至1,289.8公噸、創歷年同期最高紀錄。同一時間全球黃金整體供給量僅年增5%(季增4%)至1,134.9公噸。

WGC指出,日本央行(BOJ)、歐洲央行(ECB)實施負利率政策(NIRP)加上中國人民幣走貶以及美國升息速度放慢,帶動黃金Q1投資(包括金幣、金條以及ETF等相關金融商品)需求量年增122%(季增201%)至617.6公噸,完全抵消珠寶金飾相關需求(年減19%)、央行購買量減少(年減3%)以及科技相關需求(年減3%)萎縮的負面衝擊。

2016年Q1黃金ETF淨增持數量達363.7公噸、創2009年第1季以來新高。美元計價黃金價格Q1上漲17%、創近30年來最佳表現,歐元、英鎊、人民幣、印度盧比以及土耳其里拉計價黃金也分別上漲11%、20%、16%、17%以及13%。

截至2016年3月為止,台灣官方持有的黃金數量為422.7公噸、全球排名第14名,高於新加坡(第27名,127.4公噸)、南韓(第34名,104.4公噸)。

forbes.com 5月4日報導,盛寶資本市場(Saxo Capital Markets)亞太區全球總經經濟學家Kay Van-Petersen在接受澳洲金融評論(AFR)專訪時表示,每盎司金價可望在未來6-18個月上漲至1,500美元。

總部設在丹麥(註:2012年7月迄今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實施負利率政策)的盛寶顯然對負利率政策(NIRP)有著深刻的體認。Van-Petersen指出,沒人知道NIRP最終會如何收場,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場保本遊戲(it’s a game of capital preservation)。他說,雖然沒有萬無一失的投資聖杯,但從總經的角度來看投資人不能忽視存在已超過數千年的黃金,因為沒有任何紙鈔存活超過200年。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2016年第1季黃金現貨價上漲16.26%,7個季度以來首度收高。美元相對於日圓、歐元第1季分別貶值6.34%、4.6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2 14:36: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