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影響 摩根大通稱金價或開啟新的長期多頭

《Kitco News》5月11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固定收益、外匯和商品全球主管索利塔·馬賽里(Solita Marcelli)表示,金價今年剩下時間可能將持續走高,年內很有可能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因包括越來越多的負利率環境、央行的持續增持,以及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增長等,可能正帶領著金價走向一個新的而且長期的多頭市場。

馬賽里指出,該行預估全球目前約有8兆美元的主權債券是處於負利率,這令黃金的吸引力一天天增加,因為與這些負收益或者是正處於歷史上最低收益的債券相比,黃金無疑是非常好的避險資產,黃金最終可能取代主權債券成為投資人最鍾愛的避險資產。此外,各國央行持續增加黃金儲備,對於金價也是一大利多。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數據顯示,全球央行第一季淨買入黃金45噸。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經濟學家Simona Gambarini估計,央行第一季對黃金的需求,較去年同期成長28%。凱投宏觀稱央行對黃金的胃口大增的原因,一是分散美元資產風險,二是對近年匯市波動加劇進行避險。一般來說,黃金與美元呈現負相關,使其成為對抗弱勢美元的重要避險工具。

馬賽里也認為黃金ETF的投資需求還將持續攀升,稱儘管今年以來黃金ETF已經有了明顯的增加,但遠遠還比不上2012年的高峰水平。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1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67公噸成為841.92公噸,為連續第六個交易日增加並續創2013年12月以來的新高。

摩根大通對金價的最新看法相比年初已經完全扭轉,年初該行認為在美元強勢以及利率升高的影響下,金價將會走低。該行此前預估今年金價表現將介於每盎司990-1,325美元之間,年度平均金價預估為1,104美元。不過,馬賽里也指出,金價的走勢可能不會一帆風順,主要是因為市場上的投機部位創下新高,這可能令金價遭遇修正且震盪增加。

財經專家Robert P. Balan在美國財經部落格網站Seeking Alpha發文表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5月3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創新高至271,648口,已經顯得有些過度,並且可能沒有辦法維持太久,恐怕將成為金價修正的訊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2 10:35: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