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首選黃金,全球央行Q1購金量攀升近三成

黃金今年漲勢犀利,面對聯準會(FED)升息的威脅仍屹立不搖,這除了要感謝投資人熱情捧場外,也多虧了全球央行在背後撐腰。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數據顯示,全球央行第一季淨買入黃金45噸。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經濟學家Simona Gambarini估計,央行第一季對黃金的需求,較去年同期成長28%。(BusinessInsider)

凱投宏觀解釋央行對黃金的胃口大增的原因,一是分散美元資產風險,二是對近年匯市波動加劇進行避險。一般來說,黃金與美元呈現負相關,使其成為對抗弱勢美元的重要避險工具。

當季其它主要大金主依序還有俄羅斯購入黃金46噸、中國35噸、哈薩克7噸等。

黃金今年累計漲幅逼近兩成(19%),不久前甚至向上突穿每盎司1300美元,為近15個月首見。即使金價最近稍有拉回,但仍在1265美元附近的高檔徘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5-11 10:08:1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