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關注的勞動市場指標連續4個月溺水、海嘯來最長

聯準會(FED)9日公布,2016年4月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見圖;圖片來源:FRED))報-0.9、連續第4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作為對照,2008年1月美國經濟步入萎縮期以前、LMCI連續8個月出現負值,2001年4月美國經濟開始萎縮前、LMCI連續12個月出現負值。

LMCI結合19項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勞動市場指標,從失業率、勞動參與率到職位空缺與勞工流動率調查(JOLTS)的雇用率都包括在內。FED研究顯示,1980年2月至2014年4月期間美國經濟過經歷5個擴張時期、5個經濟萎縮時期。經濟擴張時期期間LMCI平均月度數據最高為6、最低為1。經濟萎縮時期LMCI平均月度數據最高為-16、最低為-28。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014年8月22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主要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時指出,LMCI數據顯示失業率多少美化了整體就業市場轉好的狀況。她說,如果勞動市場真的趨緊、那麼薪資應該會出現對應走勢才對,但從名目與實質薪資的走勢來看,勞動市場狀況實際上比失業率所隱含的還要疲弱。

葉倫偏愛的薪資觀察指標、就業成本指數(ECI)2016年第1季年增率為1.9%,創2014年第1季以來最低增速。ECI包括薪資(佔比達7成)、紅利以及雇主支付的社會安全失能保險(SSDI)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曾在3月指出,1949年以來每當美國失業率向上交叉12個月移動平均線時、通常象徵著經濟開始步入衰退。筆者在分析美國最近兩次經濟衰退數據後發現,美國失業率與其12個月移動平均值兩者差距一旦由負轉正且正值持續擴大、隨後經濟皆陷入衰退。4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失業率持平於5.0%、與12個月移動平均值的差距持平於-0.1,平2013年1月以來最小差距紀錄。未來幾個月美國失業率是否會持續竄高、值得密切關注。

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3月年增0.8%、創2015年12月以來最低增速。核心PCE 3月年增1.6%、創2015年12月以來最低增速!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自2012年5月起核心PCE年增率就不曾觸及2.0%(註:連續第47個月)。

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 5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1-4月美國企業宣布裁員人數年增24%至250,061人、創2009年同期(695,100人)最高紀錄。今年以來,美國企業每個月的宣告裁員人數皆高於去年同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0 06:41: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