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日股基金同悲連14週賣超,熱錢追捧黃金、白銀

標準普爾500指數月線在連跌3個月之後,3、4月分別收漲6.6%、0.27%。後市如何判斷?

根據最新已知數據,截至2016年3月底為止紐約證交所(NYSE)股票融資餘額報4,458.46億美元、4個月以來首見擴增,較2月的4,358.14億美元(創2013年11月底以來新低)增加2.3%;與2015年4月底的5,071.53億美元(歷史最高紀錄)仍短少12.1%。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根據Lipper的統計,截至2016年5月4日當週美國註冊股票型基金淨失血112億美元、創今年首週(截至1月6日為止)以來最大賣超紀錄,2016年迄今累計流失超過600億美元。統計顯示,美國註冊股票型基金淨失血的兩大受害者(佔當週賣超將近五分之四比重)分別是SPDR S&P 500 ETF(SPY.us)、PowerShares QQQ ETF(QQQ.us)。最大規模垃圾債券ETF「iShares iBoxx $高收益企業債ETF(代號:HYG.us)」在最近這一週淨失血23億美元,截至5月5日總資產規模跌破150億美元、創2月中旬以來新低。

EPFR統計顯示,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與科技股基金都面臨贖回賣壓。歐洲股票型基金淨流失週數已創下逾6年新高,2月迄今德國股票型基金淨流失40億美元。英國股票型基金則是創下去年12月以來最大單週賣超紀錄。

Thomson Reuters報導,Lipper研究服務主管Tom Roseen指出,微軟、蘋果以及英特爾的財報讓投資人失望,導致基金面臨贖回賣壓。科技基金淨失血7.22億美元、創2月美股觸及今年迄今低點以來最大淨失血紀錄。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失血18億美元、創1月20日當週以來最大淨流出紀錄。另一方面,貴金屬基金(主要投資黃金、白銀)淨吸金13億美元。

投資歐洲、日本股市的基金都出現連續第14週的淨流出紀錄。貝萊德(BlackRock Inc.)發言人Paul Young表示,日本股市ETF 4月淨失血78億美元、創有史以來單月最大賣超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06 12:17:3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