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觀!鋼筋期貨流動性比石油高,平均僅持有2.4小時

中國大陸股市在去(2015)年上半年飆漲、形成巨大的投機泡沫,但股民瘋狂投入的結果就是泡沫到了6月就破滅、造成股市大崩盤。大陸民眾如今對股市戒慎恐懼,轉而把目光移向原物料期貨市場,最近甚至出現鋼筋、鐵礦砂期貨的流動性比黃金、石油還要高的奇景。

barron`s.com 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規模居前25大的原物料期貨合約中,有18項是在中國交易,若將範圍縮小至前十大,則僅有3種期貨是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交易,分別是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WTI)原油以及黃金期貨。

就流動性來看,鋼筋、鐵礦砂這兩項與中國基礎建設、營建活動關係密切的商品,已成為全球流動性最高的兩種原物料期貨。過去兩週期間,在上海掛牌的鋼筋和在大連掛牌的鐵礦砂平均每日的成交額已高達650億美元、430億美元,超越布蘭特原油、WTI原油的400億美元、380億美元。流動性排名第五的原物料期貨則是焦煤、同樣與中國營建回溫有關,每日的平均成交額達到300億美元。

這些原物料期貨大多是由不關注基本面的散戶交易。舉例來說,煤炭、棉花期貨彼此雖毫無關係,但兩者的關聯度如今卻多達58%、遠高於六個月前的負12%。

散戶也都喜歡短進短出。過去兩週以來,鋼筋、鐵礦砂期貨的平均持有時間竟然只有2.4小時、2小時,遠低於布蘭特原油、WTI原油的25.8小時、16.6小時,黃金期貨的持有時間平均也有29.8小時。

英國金融時報4月25日報導,中國股市限制多,禁售令等綁手綁腳,投資人轉向大買期貨,原物料價格一飛衝天。鐵礦砂價格在兩週內飆漲將近1/3;今年上海鋼鐵期貨價格也暴衝50%、光是這個月就大漲1/5。對於這種現象,摩根士丹利分析師Tom Price說得直白,指出近來中國(期貨)的投機炒作暴增,震驚全球。

期貨市場熱過頭,大連、上海、鄭州商品交易所25日都出手降溫,宣布調升交易費用和融資成本、限制部分合約的每日交易量等。部分人士擔心,中國管制恐怕會導致投機部位快速出場,引爆原物料新一波跌勢。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也說,不排除原物料價格有修正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05 14:28: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