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鷹派做白工、6月升息機率下降 殖利率跌

最新報告顯示美國經濟成長牛步,促使公債殖利率連續第2個交易日下滑、公債價格走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至1.786%,創4月19日以來新低,為一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0.746%,創4月18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1個基點至2.64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2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顯示,4月份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僅增加15.6萬人。這遠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9.3萬人。眾所矚目的美國4月非農業就業報告預定本週五(5月6日)就會出爐。

另一方面,美國3月的貿易赤字雖有縮減,但出口與進口卻雙雙下滑,顯示整體需求都在降溫。不過,工廠訂單、ISM非製造業指數都略優於分析師原先預期。

MarketWatch報導,CRT Capital公債策略部主管David Ader表示,美國最新的報告顯示經濟並未加溫、但也未減速,僅確認成長仍緩慢,而聯準會(Fed)在升息之前很可能會先觀察海外景氣的變化。這也意味著,公債市場已直接忽略Fed官員最近的鷹派言論。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 3日才說,6月升息這個選項確實存在(a real option),而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3日也對失業率、經濟成長與通盤展望報酬相當樂觀的態度。

然而,即便Fed官員紛紛發表鷹派看法,但市場顯然不認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4日估計的6月升息機率只有13%、比一週前的23%還要低,7月的升息機率也只有28%。

Commerzbank固定收益策略師David Schnautz則說,德國、法國金融市場本週四都會休市,就業報告也會在週五出爐,因此投資人目前仍普遍抱持觀望態度。根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學家預估4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增加205,000人,失業率則會從5%下降至4.9%。

MoneyDJ 新聞 2016-05-05 08:28: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