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金價暴跌!黃金ETF太吸金、下檔有撐,頂部還沒到

金價在週一、週二(2、3日)盤中雙雙突破1,300美元大關,飆至2015年1月以來新高,但是終場皆轉跌,是否表示多頭力道衰竭?部分人士研判,由於黃金ETF持續吸金,下檔支撐力道強勁,能避免金價走勢逆轉,一夕狂瀉。

巴倫(Barronˋs)網站、路透社3日報導,黃金和金礦商ETF意外暴衝,是2016年的市場大驚奇。主要因為年初的經濟衰退恐懼、市場對於負利率的憂心,以及美國聯準會(FED)轉向鴿派、壓低美元,促使今年黃金期貨價格飆升近22%。

這股力道能否持續?報導指出,ETF的對黃金的需求,作用一如慢速行駛火車,能支持漲勢一路往上。相反地,2011年金價觸頂之後,黃金ETF瘋狂失血,則引發金價賣壓。今年迄今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有45億美元的新資產流入,應可避免金價突然向下急殺。

SPDR Gold Shares持有的實體黃金,2日大增20.8噸至824.94噸,為2月以來最大單日增幅。該檔ETF持有的黃金,已經回到2013年12月的高點。換句話說,黃金ETF熱潮仍在延燒,資金轉向之前,很難判斷金價何時觸頂。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3日盤中最高1,301.77美元。2日盤中最高一度漲至1,303.80美元,創2015年1月22日以來盤中高。

CNBC 3日報導,2011年暢銷財經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Jim Rickards認為,若想要了解金價走向,首先要問的就是美元未來會往哪裡走,早在2011年8月美元創歷史低之際、金價正好來到1,900美元的歷史高。

所有國家的幣值同時走貶、在數學上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大家得要輪流才行。這也是為何他認為美元還有續貶空間的原因。Rickards提到,市場之前曾謠傳,二十國集團(G20)官員曾在2月秘密敲定促貶美元的協議,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約定,是因為美國已瀕臨衰退邊緣、中國的成長也急劇趨緩,這兩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都需要弱勢貨幣,因此日本和歐洲不得不咬牙忍受貨幣升值。

知名黃金專家認為,當前金價只是稍作歇息,年底將漲至每盎司1,375美元,這波升勢將帶來黃金的長期牛市。

CNBC、Kitco News 4月中報導,George Milling-Stanley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黃金投資主管。他估計,今年金價還會再漲100美元,年底來到1,350~1,375美元。State Street握有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Milling-Stanley發言具有一定份量。他說,金價拉回失去動能,黃金有許多上行空間,投資人無須再等待更好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04 09:37: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