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還會漲?Rickards:美國經濟瀕衰退 美元將續貶

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報告疲軟、壓低聯準會(Fed)升息機率,讓美元走勢續弱,也帶動金價在週一(5月2日)盤中突破1,300美元整數大關、衝上15個月新高!

2011年暢銷財經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Jim Rickards認為,美元直直落,金價看來還會繼續往上升。不過,他並未預期金價會漲到哪裡。

CNBC 3日報導,Rickards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若想要了解金價走向,首先要問的就是美元未來會往哪裡走,早在2011年8月美元創歷史低之際、金價正好來到1,900美元的歷史高。

Rickards說,這場貨幣戰爭可回溯至2010年,每個人都希望貨幣能貶值,但想讓所有國家的幣值同時走貶、在數學上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大家得要輪流才行。

這也是為何他認為美元還有續貶空間的原因。Rickards提到,市場之前曾謠傳,二十國集團(G20)官員曾在2月秘密敲定促貶美元的協議,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約定,是因為美國已瀕臨衰退邊緣、中國的成長也急劇趨緩,這兩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都需要弱勢貨幣,因此日本和歐洲不得不咬牙忍受貨幣升值。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日盤中最高一度漲至1,303.80美元,創2015年1月22日以來盤中高。

美元則走勢疲軟。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2日升值0.02%至106.41;盤中最低跌至106.12、創2014年10月17日以來新低。歐元兌美元升值0.69%至1.1530、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升;盤中最高升至1.1533、創2015年8月26日以來新高。

就在美元近期快速走貶之際,美國財政部4月29日發佈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將中國、日本、南韓、台灣與德國納入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日本、南韓與德國入榜是因為他們對美國享有顯著的貿易順差以及龐大的經常帳順差;台灣則因擁有龐大的經常帳順差與經常單邊干預匯市而遭到點名。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4月11日罕見在橢圓形辦公室進行一對一閉門會議。4天後(4月15日),負責美國匯率政策的財長Jack Lew表示,儘管日圓近期出現升值走勢、外匯市場並未出現失序現象。

Rickards的看法與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完全相反。

哈森泰博4月27日在官方Twitter最新發佈的影片中指出,市場在今(2016)年年初時原本預估聯準會(Fed)將升息四次,但Fed後來改變心意、宣稱只會升兩次,導致美元走貶、歐元與日圓和澳元則全面走升,但富蘭克林認為這樣的走勢僅是暫時的、終有一天趨勢會整個反轉。

哈森泰博警告,假設ECB、BOJ的貨幣政策會比Fed還要緊縮,是非常危險的事。雖然Fed的政策的確會比之前預期寬鬆一些,但卻肯定比日本、歐洲與澳洲還要收緊。因此他預期今年底之前,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與澳元應會再度轉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03 12:28: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