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邊阻升日圓成效差,美元淨空單創2013年新高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4月26日為止當週美元淨空單從前一週的18.5億美元擴大至41.9億美元、創2013年2月以來新高。

CFTC統計顯示,日圓投機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71,870口(再創1995年3月Reuters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降至66,498口、仍高於4月12日當週的66,190口歐元投機淨空單自46,917口降至39,667口、創近兩年來新低。

就在美元近期快速走貶之際,美國財政部4月29日發佈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將中國、日本、南韓、台灣與德國納入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日本、南韓與德國入榜是因為他們對美國享有顯著的貿易順差以及龐大的經常帳順差;台灣則因擁有龐大的經常帳順差與經常單邊干預匯市而遭到點名。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4月11日罕見在橢圓形辦公室進行一對一閉門會議。4天後(4月15日),負責美國匯率政策的財長Jack Lew表示,儘管日圓近期出現升值走勢、外匯市場並未出現失序現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4月14日表示,根據IMF的嚴格標準,只有在匯率出現非常具破壞性波動時、官方才擁有干預匯市的正當性

zerohedge 4月30日報導,《資產負債表衰退(Balance-Sheet Recession;BSR)》名詞發明人辜朝明(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指出,外匯市場失序的三個現象分別是「買賣價差擴大」、「跳空」以及「停止報價」。

素有「日圓先生」名號的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曾在1999年6月底宣稱要將美元兌日圓匯價自117推高至122。日本當時雖砸下數兆日圓進場干預、但時任美國財長的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公開表示美方並未參與干預行動。美元兌日圓隨後從122之上一路重貶至101。

美國財政部在4月底發表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中指出,日本已有超過4年的時間未曾干預匯市;美元兌日圓匯價目前並未出現失序現象,重申各國遵守二十國集團(G20)、七大工業國(G7)匯率政策承諾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經濟顧問濱田宏一去(2015)年4月在受訪時表示,125的美元兌日圓價位是不合理的、105才是適當匯價。人稱「安倍經濟學教父」的濱田在「BS富士」電視頻道受訪時表示,以購買力平價(PPP)的角度來看日圓在120(美元兌日圓)匯價算是偏弱、105才算是比較適宜的價位。

美國非營利無黨派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2015年5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依據基本面均衡匯率(FEER)來計算,美元兌日圓的合理價格為107。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FED若是升息,美元匯率會升值還是貶值呢?

目前看來,無論是歐洲央行(ECB)或日本央行(BOJ)的負利率政策(NIRP),其貨幣促貶效果都比不上聯準會(FED)的「高高舉起(先讓投資人深信一年內會升息四次)、輕輕放下(隨後下修升息預期至兩次)」的預期心理戰術來得更有威力。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0.25-0.5%。這意味著,相較於日本、歐元區當前的NIRP已經讓銀行業大喊吃不消,後續恐得祭出更為激進的「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FED可以先從「今年預期升息兩次」修正為「今年預估升息一次」、若有必要再進一步修改為「今年不升息」,隨後還有前瞻指引、重新啟動量化寬鬆(QE)等市場熟悉的工具可以動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03 06:25: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