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4變相上演?列強軍備競賽、砸錢投資機器人和AI

第四輪量化寬鬆(QE4)已在眾人不注意時,悄悄上演?先前央行拼命購債降息,注入流動性,支撐金融市場,如今又有大批資金準備淹沒市場,這回可能是各國爭相提高軍事費用,帶來新一波錢潮。

CNBC、英國金融時報報導,Pippa Malmgren是顧問機構DRPM創辦人,她曾經擔任小布希時期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的財經顧問。她說,要是下一輪QE以國防經費暴增的方式出現呢?此一情況似已成真。她強調,北約(NATO)、中國、美國、歐洲都提高軍事支出,全球又走向類似冷戰的氛圍。

去年底IHS的報告印證Malmgren的看法,2015年俄羅斯軍事經費的增幅創下十年新高,2016年北約也可能會首次調高軍事預算,為2010年來首見。

不僅如此,美國五角大廈報告指出,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霸主,不過美國獨霸地位已於2014年告終,新一輪權力競賽起跑。未來25年美國主要對手是俄羅斯和中國,五角大廈需要大幅投資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並推動創新,才能保持領先。美國國防部副部長Robert Work說,他們試著改變國防部的想法,當前列強的傳統武力與美國旗鼓相當。

知名物理學家霍金警告,世界文明是人類智慧的產物,但當這種智慧被AI的工具放大時,產生的結果實在難料,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戰爭、疾病與貧窮會是大家最先消滅的問題。就在最近,全球各地的軍隊已開始考慮導入能夠自選並殲滅目標的自動化武器系統(聯合國與人權觀察組織已開始呼籲禁用這類武器);中期來看,人工智慧甚至可能轉化整個經濟型態,帶來巨大的財富與嚴重的混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9 14:26: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