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對存款開戰、公債作用崩壞!金蟲大讚黃金可保值

金價在沉寂三年後今(2016)年終於回神,年初迄今已跳漲逾20%,昨(28)日更在日本央行(BOJ)並未加碼寬鬆、日股與日圓劇烈震盪引發避險需求的激勵下跳升至每盎司1,266.4美元,漲勢相當強勁。

金價距離2011年的歷史高點1,895美元還有一段距離,漲勢會繼續下去嗎?還是派對已經結束?專家認為,金價接下來應該會整理一陣子,但幾年後應該會再創歷史新高,多方堅信「央行對現金開戰」、「央行公信力喪失」、「黃金可保值」以及「全球金礦短缺」會讓金價繼續往上升。

MarketWatch 28日報導,Tocqueville Gold Fund經理人John Hathaway指出,貴金屬景氣展開下一波漲勢時,不排除會出現價格創歷史高的盛況,但這要花上好幾年。

根據Hathaway的說法,全球景氣低迷,央行開始對現金和人們的儲蓄開戰,這讓民眾開始思考能夠安全保值的資產,而答案就是黃金。舉例來說,當金價在2011年衝高至接近1,900美元之際,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3%。Sprott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Trey Reik也說,黃金經常被人批評無法生息,但在負利率年代,這樣的理論就不成立。

另外,歐洲與日本央行試圖利用負利率刺激成長,聯準會(Fed)對要採用哪種政策目標搖擺不定(之前緊盯美元、股市,但最近又開始重視傳統的就業與物價),則讓民眾對央行信心盡失,這對黃金有利。Hathaway痛批,所有人現在都成了央行那些博士官員們的白老鼠,貨幣政策實驗極端瘋狂,認為央行能把利率導回正軌的人大概都有抽大麻。

黃金也可當成避險工具,除了天災、地緣政治崩潰以及通膨等風險外,最近投資人還得應付央行或許無法順利把之前購買的債券全部出脫的隱憂。Hathaway說,傳統上,公債是穩定投資組合報酬率的主要工具,但在零利率的環境下,這樣的策略就無法順利運作;另一個和股票沒有關聯、又具流動性的優質資產就是黃金。

金礦短缺也是金價能夠維持不墜的理由。Hathaway說,亞洲投資人持續購買實體黃金、再加上金礦產出萎縮,都使得黃金出現短缺。

當然,沒有人可以事先預測任何資產的每日行情,所以投資人可別妄想明天買進後就能立即獲利,尤其是在金價已經漲了一大段的當下。這些黃金專家是靠販賣黃金投資商品賺錢,因此意見是否公正也有待商榷。不過,他們提出的理由其實還算合理,可以稍作參考。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4月27日在官方Twitter最新發佈的影片中就指出,債市已如履薄冰,因為通膨正在逐漸增溫、經濟也在合理成長中。

他說,投資人為了避險而把資金投入美國公債,恐怕是十年來最錯誤的決定之一,因為就跟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所演的一樣,認為過去從沒發生過的事、未來也不可能發生,是最可怕的陷阱,2008年美國的次貸風暴就是一例,而哈森泰博認為類似的危機目前正在美國公債市場醞釀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9 11:07: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