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財政、貨幣刺激政策卡關?專家:只能等全球復甦

行政院主計總處29日公布,受到出口下滑的影響,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值僅剩下-0.84%,較2月時的預估下修0.2個百分點,已經是連續第三季負成長,也創下2009年第四季以來單季新低。

分析師指出,台灣似乎並不打算實施貨幣與財政刺激方案,如今能做的就是靜靜等待,直到全球景氣復甦為止。

barron`s.com 28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資深亞洲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經濟如此疲弱之際,政府通常會擴大支出、央行也會調降利率。然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雖承諾要增加房市與基礎建設支出,但同時也誓言縮減預算赤字,這兩種政策要同時並行真的很不容易。

Leather認為,民進黨的財政方針向來保守,蔡英文的投資計畫雖然野心勃勃,但猜測她最後恐怕會被迫妥協、投資規模料將縮減。

另一方面,台灣央行最近連續三次降息,指標利率目前在1.5%、還有續降的空間,問題是銀行的隔夜拆款利率如今卻僅剩下0.2%、再次調降指標利率的效果不大。

Business Insider 3月24日報導,Leather當時曾指出,在當前環境下,台灣政府最好的做法就是放寬財政政策。然而,台灣背負的債務已逼近法定上限,蔡英文更承諾要縮減預算赤字,因此央行勢必得一肩扛起刺激經濟的重任。

彭淮南總裁3月24日在貨幣政策會後曾對記者說,台灣還有採行傳統貨幣政策的空間,任內應該不容易看到零利率或負利率。

不過,Leather認為,台灣央行的傳統貨幣工具恐怕已經所剩無幾。他認為,除非經濟能在短期內好轉,否則央行遲早得採行負利率或是其他非傳統的貨幣政策,例如設置匯率目標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9 12:30: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