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1.3%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28日收盤上漲16美元或1.3%成為每盎司1,266.4美元,因美元美股下跌帶動避險需求攀升;美元指數下跌0.7%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低,7月白銀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17.58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2.5%成為每盎司1,050.7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2.4%成為每盎司624.3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GLD.US)28日黃金持有量增加1.49公噸成為804.1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SLV.US),白銀持有量增加26.63公噸成為10,437.72公噸。

匯豐銀行(HSBC)最新報告表示,金價預期將會進入一段時間的整理,主要因為投資需求的增長放緩的影響,但也有一些數據顯示實物需求有所回升,對金價將能提供一些支撐。報告表示,近期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下滑,令金價遲遲無法突破近期高點的每盎司1,282美元價位。

匯豐表示,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份大陸自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較前月的53.9公噸增加至71.8公噸,創下三個月新高,顯示在農曆年節過後,黃金的需求有所增加。今年一月份,部分受到金價上漲的影響,大陸自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降至33公噸,創下17個月來的新低。不過,一些市場人士仍認為大陸的黃金需求疲弱,因金價第一季上漲16.5%創下30年來最大季度漲幅,且大陸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的溢價縮減,顯示需求仍然不振。

分析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old Fields Mineral Services, GFMS)最新報告表示,2016年第一季,全球實物黃金需求降至781公噸,創下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七年新低,主要受到亞洲需求下滑的影響;此較前季的1,097公噸減少29%,較去年同期的1,025公噸也減少23.8%。報告表示,佔全球實物黃金消費逾半數比重的兩大消費國當中,大陸第一季黃金需求130.6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6%與27.3%;印度第一季黃金需求64.9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65%與56.3%。

GFMS的報告也表示,今年第一季的黃金供應量為1,091公噸,此雖然較前季下滑2%,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年增4.2%,這也令全球實物黃金市場有310公噸的供給過剩,創下六年以來的新高,遠高於前季的19公噸,以及去年同期的22公噸。不過,如果計入投資需求的話,金市將出現25公噸的供給短缺,因第一季全球黃金ETF持倉大增330公噸創下歷史新高,相比去年同期僅增加36公噸,去年第四季更是減少69公噸。鑑於需求的疲弱,GFMS預估金價將會跌破1,200美元,但此也將會刺激需求的復甦,並帶動金價至年底回升至1,300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4月28日收盤上漲0.3%成為每磅2.231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9 07:32:1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