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市場黃金年代已過、未來報酬遜,安度晚年大不易

全球進入低利率、成長停滯年代,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MGI)預言,投資人得向市場黃金年代說再見!MGI報告稱,未來20年的報酬將遜於往昔,投資人可能得更晚退休、或是存下更多錢,才能安度晚年。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 27日報導,未來20年的報酬將遠不如過去30年,以歐美股市而言,每年報酬可能少了1.5~4%;債市而言,報酬差距更大,在3~5%之間。報告共同作者Susan Lund說,令人訝異的是,就算GDP成長加快,未來20年的股債市報酬仍然大不如前。

幾個百分點的差距看來不多,其實影響深遠。過去30年來,股債市混合投資組合的實質報酬約為6.5%,要是未來實質報酬降為4.5%,假如其他條件都沒改變,為了彌補2%差距,30歲的投資人必須多工作7年、或是把存款加倍。倘若未來報酬更低、只有3.5%,那麼30歲上班族需要再工作9年、每年儲蓄金額也得增加一倍。

MGI報告指出,說美股表現出色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1965~2014年間,經實質通膨調整後,美股的年複合成長率為5.7%,跟歐股相同。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Larry Fink警告,負利率恐將衝擊消費者支出與經濟成長,對民眾儲蓄習慣的打擊也未受到足夠重視。

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10日報導,Fink在給股東的年度信函中警告,低利率讓儲蓄者無法得到應有報酬、退休金前景堪慮,人們也被迫把原本現在就要花的錢全部存起來。他說,許多人都在討論長期低利率如何推升了資產價格,卻鮮少有人關注低利率(現在已變成負利率)對投資人存款和財務計畫的衝擊。

Fink指出,當長期利率只剩2%、而非之前的5%之際,一位35歲的普通人必須累積三倍以上的存款,才能創造同樣的退休金收入。這樣的事實對經濟成長意涵深遠:消費者為退休而減少花費,原本想要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實際上卻可能降低消費支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8 12:07: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