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睽違半年後重登700點 月飆64%!鐵礦砂、鋼鐵帶旺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在海岬型船(Capesize)需求熱絡的帶動下,暌違近半年後終於又登上了700點大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DI 26日終場勁揚2.03%、收704點,為去(2015)年11月2日首度出現「7」字頭;4月迄今漲幅高達64.1%。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更勁揚4.47%、收1,135點,也創去年11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路透社26日報導,用來運輸15萬噸貨品(例如鐵礦砂、煤炭)的海岬型船平均每日盈餘26日跳增了513美元、來到8,789美元。

相較之下,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26日卻下跌1.24%、收718點。巴拿馬型船(Panamax)通常運送噸位為6-7萬噸的煤炭或穀物,其平均每日盈餘在26日下滑66美元至5,729美元。

shipandbunker.com 27日報導,英國運費暨金融衍生性商品經紀商運投商務公司(Freight Investor Services,簡稱FIS)指出,最近散裝航運市況明顯復甦,主要是受到中國鐵礦砂、鋼鐵價格雙雙攀高的激勵,但這比較像是病人暫時能夠起身罷了。

希臘海運經紀商Allied Shipbroking Inc.市場研究與資產評估部主管George Lazaridis則說,多數原物料的供給不但過剩、散裝航運的裝載產能也還是過多,顯示需求依舊疲軟,實在令人憂心。

在大媽瘋狂炒作下,中國鋼鐵價格在上週飆漲至2014年年底以來新高,連帶鐵礦砂、焦煤等金屬原物料也跟著受惠。雖然許多分析師警告,原物料價格有再度吹出泡沫的風險,但花旗卻認為,鋼價應該不會馬上回崩,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則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本波的復甦循環應該會延續到夏季。

barron`s.com 25日報導,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鋼鐵需求於夏季失去動能之前,鋼價應會保持區間震盪的模式、崩跌的機率不大。

說到底,鋼價是否有撐,還是要看中國經濟本波能復甦多久。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指出,中國經濟本波的復甦循環應可再延續3-4個月,直到8、9月份的夏季期間才會趨緩;雖然本次成長的品質並不優(主要是由政府的刺激政策帶動),但中國市況仍有些許動能。

大摩指出,中國的累積資本產出率(incremental capital output ratio,ICOR)仍在上升中,提振名目GDP的舉債活動也依舊熱絡,在這樣的環境下,經濟會維持緩步減速的大趨勢,中間夾雜小型的弱勢復甦與趨緩循環,與過去四年來的情況相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7 14:02: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