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原物料投機熱過頭!鋼筋期貨交易額、勝過陸股市值

中國期貨市場夯爆,情況到底有多誇張?上週上海期交所鋼筋(rebar)期貨的單日交易額,竟然超過中國股市總市值。陸媽不炒股改炒期貨,嚇得交易所趕緊出招,冷卻市場過熱氛圍。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中國股市限制多,禁售令等綁手綁腳,投資人轉向大買期貨,原物料價格一飛衝天。鐵礦砂價格在兩週內飆漲將近1/3;今年上海鋼鐵期貨價格也暴衝50%、光是這個月就大漲1/5。對於這種現象,摩根士丹利分析師Tom Price說得直白,指出近來中國(期貨)的投機炒作暴增,震驚全球。

期貨市場熱過頭,大連、上海、鄭州商品交易所25日都出手降溫,宣布調升交易費用和融資成本、限制部分合約的每日交易量等。部分人士擔心,中國管制恐怕會導致投機部位快速出場,引爆原物料新一波跌勢。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也說,不排除原物料價格有修正風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原物料爆紅現象也發生在全球市場。今年年初市場還一片恐慌,不料之後突然止跌回升,上週末為止,全球礦業股強彈75%,為1994年FTSE全球礦業指數(FTSE World Mining index)開始以來的最佳同期表現。報導稱,投資人1、2月時過於悲觀,之後經濟數據只是略優於預期,大家就爭相重回市場,引爆礦業股的驚人漲勢。當前的買盤之強,和年初的恐慌賣盤不相上下,問題是全球經濟根本沒有太大變化,這顯示大家都把時間花在觀察別人的行動、而非了解基本面。

經濟學家凱恩斯1936年提出選美理論解釋此種現象,他說挑選標的不是找長相最美的佳麗,而是看大家會把票投給哪位參賽者。換言之,想在短線獲利,是猜測眾人預期哪個市場會漲、而非研究獲利或經濟情勢。

大連商品交易所25日晚間宣布,2016年4月26日起鐵礦砂(鐵礦石)和聚丙烯品種手續費標準由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9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8;黃大豆1號和線型低密度聚乙烯品種同一合約當日先開倉後平倉交易不再減半收取手續費(恢復至2元/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6 11:49: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