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公債失寵?憂Fed前瞻指引或有變 殖利率連漲

聯準會(Fed)即將在明(26)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雖然市場普遍預期央行應會按兵不動,但「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或將有變,仍使投資人態度趨於保守,公債價格也連續六個交易日走跌。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4個基點至1.902%、創3月22日以來新高,已連續6日走升;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2個基點至0.83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72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投資人基本上已完全排除Fed在4月升息的可能性。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估計的4月升息機率已降至零,6月動作的機率也只有23%。

不過,即使市場預估Fed會維持鴿派立場,但公債殖利率過去幾個交易日卻持續上揚,這主要是受到美股、石油等風險性資產攀高的影響。MarketWatch報導,美國最新公布的3月新屋銷售量雖然下滑,但2月銷售量卻往上修,顯示房市仍呈現緩步成長的態勢。

另外,美國財政部25日標售的260億美元2年期公債需求不如預期,也助長了殖利率的上升趨勢。

Jefferies資深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則表示,假如Fed暗示6月有升息的可能性,導致投資人對未來的看法出現分歧,那麼公債價格的上下震盪應會趨於明顯。不過,假如FOMC的會後聲明對前景仍感擔憂、與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3月中旬的談話互相呼應,那麼債市勢必會重回低殖利率、低成交量的區間震盪走勢,高風險資產則會緩慢攀高。

Prudential Fixed Income首席投資策略長Robert Tipp日前也說,Fed官員最近的言論比市場預期更偏鴿派,使投資人追求風險的意願增加,進而推升高風險資產的報酬率,也導致公債殖利率節節升高。也就是說,殖利率近來上揚,是因為避險需求降溫,並不是因為投資人預期Fed將升息的關係。

MoneyDJ 新聞 2016-04-26 08:20: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