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廠產量漸回升,鋼價短期料呈現回檔整理

20151213-steel陸媒報導,大陸華東地區價格領漲,上週鋼價全面飆升。據西本新幹線現貨交易平台監測資料顯示,4月15~22日,西本鋼材指數大幅上漲,上週五收在3,090元/噸(人民幣,下同),較前一週上漲390元/噸,漲幅約14%。在期貨方面,上週螺紋鋼期貨出現罕見的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直到上週五才在交易所一系列嚴防風險措施影響下,有所回檔。

西本新幹線高級分析師邱躍成認為,隨著情緒亢奮之下的資金炒作告一段落,近期大陸鋼材期貨一路上漲的階段將結束,鋼貿商在前期資源獲利豐厚的情況下,將加大出貨套現力道,短期內鋼價可能轉入自高檔壓回的整理階段。

大陸上週線材、螺紋鋼、熱軋板卷、冷軋板卷、中厚板等五大品項綜合庫存總量為941.1萬噸,較前一週下降5.93%。整體來看,這是大陸全國鋼材市場庫存連續第七週下降,且最近三週庫存量降幅均超過5%。在下游需求持續好轉、終端補庫積極情況下,大陸國內鋼材市場庫存已處於極低水準,目前大陸全國鋼材庫存水準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3.35%,而低庫存將繼續對鋼價高檔運行提供支撐。

據中鋼協統計,4月上旬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粗鋼日均產量168.63萬噸,較上一旬增加5.53萬噸,增長3.39%;預估全國粗鋼日均產量為226.21萬噸,較上一旬增長6.55%。截至4月上旬末,會員鋼鐵企業鋼材庫存量1,291.37萬噸,較上一旬末增加85.78萬噸,增長7.12%。

另據中鋼協統計,96家大中型鋼鐵企業3月實現銷售收入2,106.29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5.56億元,為去年下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盈利;顯示隨著產業盈利的持續好轉,部分鋼鐵企業儘管復產緩慢,但整體正在透過提升開工率、提高高爐利用係數、增加電爐鋼生產比例來擴大生產。

據瞭解,包鋼、山西建龍、重鋼、川威等鋼廠在4月底與5月初累計復產高爐容積將超過5,000立方米,部分鋼廠前期停產的電爐也加快恢復,4月大陸全國粗鋼日均產量將可能創下歷史新高,屆時市場供應壓力將逐步上升。MoneyDJ 新聞 2016-04-25 15:58:4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