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經濟了!美通膨預期創9個月高,才是FED惡夢的開始

老外常說別胡亂許願(be careful of what you wish for),因為如果不小心許錯願卻成真,屆時恐後悔莫及。聯準會(FED)朝夕目盼通膨回到2%,但通膨若真的來了,那低利率政策還能再維持多久,未來若被迫加速升息,恐引發金融市場更大動盪。

據美國媒體報導,五年期美債與同期抗通膨債券殖利率差,也是交易員最常衡量通膨預期的指標,上周已擴大至1.57%,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持續朝FED預設2%的通膨目標大步邁進。

年初全球經濟一度被通縮陰影籠罩,還有人形容通縮為央行的惡夢,但其實不然,在低通膨或通縮環境中,央行才有施展拳腳的空間,也才有藉口進行各種貨幣工具的操作。反倒是當通膨進入上升時期,即使此時經濟面臨衰退,央行也只能袖手旁觀,徒嘆無用武之地,巴西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FED去年一直拖到年底才開出升息第一槍,但一場股災又讓FED膽寒。FED目前採拖字訣,希望藉以以緩和金融市場情緒,然而去年美國通膨被油價與強勢美元拖低,FED尚有空間等待,但油價從2月已開始回溫,其它原物料價格隨之起漲,加上美國基本工資喊漲聲此起彼落,當前是否還容許FED繼續等待令人質疑。FED的目的如果是延長低利率的話,現在應該祈禱通膨別太早回升才對,至於美國其它經濟數據好壞,現在已不再重要了。

通膨是公債殺手,對於投資大眾而言,此時對美債應多看少做,確定通膨趨勢後再進場不遲。在東京交易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盤中維持在平盤附近、暫報1.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4-25 14:06:47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