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垃圾債夯 公債失寵!殖利率1個月高

油價、高收益債雙雙走強,壓抑了避險需求,讓美國公債價格連續5個交易日走軟,殖利率也攀升至一個月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8個基點至1.888%、創3月24日以來新高,過去一週大漲13.4個基點;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0.822%,過去一週勁揚8.8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406%,過去一週跳升14.4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雖然產油國舉行的杜哈凍產協議不幸觸礁,但油價在利空打壓下卻不跌反漲,顯示投資人對供給過剩的疑慮幾已消失殆盡。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22日終場上漲1.3%、收43.73美元,創去(2015)年11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油價過去十週以來有八週上揚,從2月的近13年低點以來共計飆漲了67%之多。

另外,全球經濟尚未陷入衰退,但今(2016)年1-2月的市場災情卻把聯準會(Fed)嚇得按下升息暫停鍵,為高收益債打造了極佳環境,即經濟不至於讓企業倒閉、但又還沒強到促使Fed升息。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美國垃圾債年初迄今的報酬率已達到6%,過去一週的整體殖利率更下降至六個月低點6.9%、遠低於年初的超過10%。

油價、高收益走揚,讓投資人棄公債而去。MarketWatch報導,Prudential Fixed Income首席投資策略長Robert Tipp表示,聯準會(Fed)官員最近的言論比市場預期更偏鴿派,使投資人追求風險的意願增加,進而推升高風險資產的報酬率,也導致公債殖利率節節升高。也就是說,殖利率近來上揚,是因為避險需求降溫,並不是因為投資人預期Fed將升息的關係。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4月26-2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22日預估,FOMC在4月升息的機率只有1%。MoneyDJ 新聞 2016-04-25 07:16: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