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今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年增幅下修至0.11%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2日發表今(2016)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Current Quarterly Model),預測結果顯示,雖然近來我國製造業產品價格有回穩跡象,但仍處於相對低點,並鑒於全球景氣霧霾未退,市場需求未見明顯彈升,故對台灣2016年製造業展望仍趨保守,預測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0.11%(見下表),較上次預測下修0.85個百分點。而在四大產業類別中,金屬機電業產值年變動率下修幅度最大,下修1.65個百分點至-3.93%

工研院IEK表示,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依舊緩慢,先進國家景氣也僅溫和發展,尚未完全跳脫景氣陰霾;美國緩升息,歐洲與日本繼續實施負利率等政策動向,則透露出各國對全球景氣保守謹慎的態度。考量全球需求依然疲弱,並伴隨金融市場持續震盪之情形下,2016年全球景氣前景十分混沌不明,因此,台灣製造業景氣反彈力道恐將不足,產值成長有限。


IEK也發佈了製造業四大業別預測,金屬機電產業方面,IEK指出,中國大陸產能去化壓力猶存,但過剩問題今年可望不再擴大,不過,考慮到鐵礦砂行情短期反彈乃因上半年補庫存所致,第三季將逢傳統淡季而稍稍走緩,加上2015年上半年價格基期高,預估2016年鋼鐵均價將低於2015年。

此外,機械產業亦面臨主要市場經濟趨緩而致需求下降,以及中國大陸自主供應鏈排擠效應等影響,前景並不樂觀。因此,預測今年金屬機電業產值變動率將為-3.93%,較上次預測下修1.65個百分點。

資訊電子產業部分,IEK表示,雖然美中製造業成長動能稍有回溫跡象,市場上高階手機也推陳出新,但存貨去化情形尚未明朗,加上已開發市場需求飽和、DRAM報價持續下滑及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產品市場型態走向少量多樣趨勢下,產業成長幅度實難測,但國際產業競爭卻明顯加劇下,預計拉抬動能恐將有限,因此,IEK預測,今年資訊電子業產值成長率為1.34%,較上次預測下修0.82個百分點。

化學工業方面,IEK指出,主要產油國凍產協議題材持續發酵,不過具體凍產共識仍未達成,然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表示,全球石油供給過剩問題將延續至2017年,故2016年油價預期將較往年相對維持在低檔震盪,持續壓縮化工產值成長空間。但另一方面低油價也有助於業者獲利能力提升。因此,預估今年化學工業產值成長率將為2.57%,較上次預測下修0.43個百分點。

民生工業部分,IEK指出,受到2015年國內景氣降溫影響,2016年企業調薪意願及幅度偏低,民間消費動能減弱,並考量主計總處下修民間消費成長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影響消費者信心,以及陸客來台人數縮減等負面因素,故預估今年民生工業產值成長率為0.55%,較上次預測下修0.05個百分點。

MoneyDJ 新聞 2016-04-22 10:29:09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