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蒙特礦業獲利優於預期 看好中印黃金需求增長

美國最大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oration)4月20日公佈,2016年第一季,該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的19.72億美元年增3%至20.32億美元,除一次性項目的每股盈餘較去年同期的46美分下滑至34美分,但遠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19美分。受到今年第一季金價大漲的帶動,該公司每股盈餘較前季的4美分大幅改善。該公司第一季黃金產量年增4%至123萬盎司,銅產量年增3%至38,000公噸。

紐蒙特礦業預估,該公司2016年的黃金產量將達480-530萬盎司,2017年達520-570萬盎司;至2020年,黃金年產量預估將維持在450-500萬盎司。2016年以及2017年銅產量預估為12-16萬噸,2018年將下滑至7-11萬噸,主要因為印尼巴都希賈烏銅金礦(Batu Hijau)品位較高的第六階段礦床屆時將會耗盡的影響。

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加里·戈德保(Gary Goldberg)表示,中期來看,全球的金礦產量將會逐漸下滑,而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需求前景也將改善,此將有利於黃金市場的展望;不過,戈德保也表示,短期來看金價仍有下跌的可能,主要因為今年第一季的漲幅較大,以及美元可能持續上漲的影響。戈德保指出,預期短線美元表現仍將相對強勢,而全球經濟增長則較為疲軟,這些因素將會壓抑金屬的價格。

戈德保表示,2007-2012年期間,全球的金礦發現減少超過75%;預期2015-2020年,全球的金礦產量將會減少超過5%。主要受到礦場老化,以及新礦的開發進度緩慢的影響,因自金價在2011年觸頂並開始下滑之後,黃金生產商都紛紛削減支出。在需求的部分,中國與印度將持續扮演黃金需求的重要角色,因兩國的中產階級將大量崛起,預估大陸至2020年的中產階級人口將達5億人,印度則預估至2025年中產階級人口也將達5億人。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資深商品策略師麥克·德拉高西茲(Mike Dragosits)表示,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印度今年以來的黃金需求表現疲弱,印度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也出現大幅的逆價差;中國大陸的黃金需求也沒有多好,以往上海黃金交易所與國際金價的正價差也已經不復見。該行認為,在實物需求表現疲弱的影響下,金價將有下跌的風險。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4月7日在報告當中表示,今年第一季美元金價上漲17%,寫下近30年來的最佳季度表現。報告認為,主要有五大因素支撐金價,包括對全球經濟成長以及新興市場金融穩定的擔憂、美元的漲勢中止、全球主要央行所實施的負利率政策、黃金的投資需求復甦,以及金價上漲之後帶動投資人的追價等。(更多礦業公司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4-22 10:45: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