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價表現續強 但投機部位較高引發憂慮

《Kitco News》4月20日報導,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銀價繼上週大漲6%一舉超越金價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主要商品之後,本週的表現也持續強勢,這也令金銀價格比降至去年11月初以來的新低;其中,白銀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仍維持穩健,也成為支撐銀價的一大因素。全球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SLV.US),白銀持有量維持在10,000公噸以上的高水位,即使近年銀價持續下跌,但白銀ETF的持倉一直沒有明顯回落,與黃金ETF的表現十分不同。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20日收盤小漲0.01%成為每盎司1,254.4美元,5月白銀期貨則是上漲1%成為每盎司17.135美元,持續創下11個月來新高,金銀價格比為73.2倍。本週前三天,金價累計上漲1.6%,銀價則是上漲5%。銀價今年以來累計上漲24%,邁入多頭市場行列,金價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則為18.3%。

瑞銀集團(UBS)在週三(4月20日)發佈的報告中稱,投資者正等待價格回調買入黃金。報告稱,金價盤整時曾下探至1208美元/盎司的低點,但這不僅沒有進一步觸發金價的跌勢,並且有興趣的逢低買盤支撐明顯,即便是在股市走強的情況下,黃金也依然反彈。瑞銀表示,雖然黃金投機部位攀升,以及黃金ETF持倉的放緩,可能令一些投資人憂慮;但是更擔憂錯過黃金未來上漲機會的恐懼看來抵消了上述憂慮,投資者願意按較長期的年度觀點來構建倉位,而不是利用黃金盤整時來進行投機操作。

匯豐銀行(HSBC)4月20日報告則稱,黃金仍舊得到支撐,儘管有分析師認為隨著風險狀況的改進投資者會轉向所謂風險資產,黃金會因此回撤;但週二由於美國房屋數據疲弱,聯準會(Fed)加息預期減退,黃金又大幅上漲。匯豐稱,黃金上漲最主要還是避險情緒的推升。股市已經創了今年以來的新高,如果繼續上漲,將會令黃金的上漲動力減少;但風險也有可能再度回升而支撐金價。《金融時報》報導稱,一些國家的負利率會導致一些央行青睞風險資產。然而,中國黃金需求也有助於黃金上漲,農歷新年後的庫存補充明顯。綜合這些因素,匯豐仍看多黃金。

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資深貴金屬交易員Alex Thorndike則稱,他對近期銀價的漲勢仍持較為謹慎的態度,主要因為白銀期貨的投機多單已經達到歷史高點的98%,淨多單也有歷史高點的79%,這透露漲勢隨時有可能耗盡力氣;而黃金的投機多單也已經達到歷史高點的90%。相比之下,鉑金與鈀金的投機多單則分別為歷史高點的73%與43%,這或顯示鉑金與鈀金將較具有上漲潛力。(更多貴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4-21 11:25: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