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國資金狂撤!歐系外資Q1賣超日股金額飆10年高

日經新聞報導,東京證券交易所20日公布資料指出,Q1(2016年1-3月)歐系外資賣超日股金額高達3兆6,218億日圓,就季度別賣超額來看、已創下過去10年來新高紀錄,且賣超額遠高於北美系(賣超額5,788億日圓)、亞系外資(賣超5,115億日圓);Q1整體外資賣超日股金額達約4.8兆日圓。日經225指數Q1狂瀉11.95%。

報導指出,歐系外資Q1狂賣日股,主要是因為中東產油國資金狂撤所致;中東投資人傳統上大多是經由歐洲買賣日股、或是委由歐洲金融機構進行投資操作,大和證券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師壁谷洋和表示,「因年初來油價走跌,導致產油國財政惡化、急於賣股求現」。

據報導,近來原油價格雖已呈現觸底跡象,不過沒多少人期待「油錢(oil money)」將再度流入日股;UBS證券分析師大川智宏表示,「油價和2012年相比仍處於低水準,因此只要沒出現日圓走貶等利多題材加持,基本上就不用期待油錢會再度流向日股」。

根據日本財務省8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3月份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2兆169億日圓,連續第4個月減碼日股;累計1-3月期間的賣超額高達6兆4,899億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1 08:15:1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