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加持!越南纖維出口大躍進、美/韓廠急投資

日經新聞19日報導,全球纖維大廠正加快於越南進行增產投資,主因工資低廉,加上越南加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吸引眾家廠商紛紛將越南作為出口據點,預估2025年越南纖維出口額有望飆增至2015年的2倍水準達6兆日圓,有望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纖維大國」。

報導指出,因看好越南纖維出口有望飆增,美、韓廠商也加快於越南進行增產投資,其中替UNIQLO、Nike、Adidas等知名服飾品牌生產標籤的美國Avery Dennison越南新廠甫於1月量產,每小時可生產1萬枚標籤、產能是舊廠的2倍,Avery副社長指出,「越南已取代中國,成為出口纖維至歐美、日本市場的中樞」。

南韓縫製大廠Panko也因來自UNIQLO等全球服飾品牌的增產要求,故已投下1億美元在越南興建新廠,Panko越南法人董事崔宰豪自信滿滿表示,「去年營收成長3成、今年也有望交出同樣增幅的成長」。

中國纖維年出口額高達30兆日圓,遠高於居次的印度的5兆日圓,不過隨著中國工資5年來成長2倍,也拖累中國去年纖維出口額6年來首度呈現減少。反觀越南工資較中國低了近6成,且預計於2018年生效的TPP將大幅提高越南出口競爭力;例如,越南目前出口產品至美國的關稅平均約20%,不過在TPP生效後,約7成品項將即刻廢除關稅。

投下6億元人民幣於越南增設生產據點的中國纖維大廠天虹紡織集團主席洪天祝就指出,「希望在最受惠TPP的越南取得首位位置」。

除纖維業之外,生產從中國轉向越南的風氣也蔓延至製鞋產業。據報導,擁有Nike等重量級客戶的全球最大鞋類代工廠寶成(9904)於越南市場的生產比重在2015年底達42%、遠高於中國市場的25%;豐泰(9910)於2016年1-3月期間在越南市場的生產比重也高達5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10:54:4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