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雖對強勢日圓恨得牙癢癢,黑田動手前得問葉倫?

20151028-Japan 黑田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圖;圖片來源:世界經濟論壇Flickr官方帳號)上週末在受訪時表示,過去幾個月日圓的升值走勢可能會削弱BOJ提振通膨至2%的努力。他說,日圓若持續呈現過度升值,不僅會影響實際的通膨、同時也會將透過衝擊企業信心、商業活動以及通膨預期來影響通膨趨勢。黑田表示,雖然日本貨幣政策並未鎖定匯率價格、但BOJ將會持續密切監控匯率變化;為求盡快達成2%通膨目標,BOJ將毫不遲疑地採取進一步的寬鬆措施。

黑田在訪談中強調,理論上來說,BOJ還有進一步將利率降至-0.4%的空間,但這並不代表BOJ會這麼做。黑田還提到BOJ無意啟動「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因為那將使得國會與央行之間的分際變得模糊。美國財長Jack Lew 15日表示,儘管日圓近期出現升值走勢、外匯市場並未出現失序現象,暗示東京目前並不具備干預匯市的正當性。他說,全球經濟增長趨緩的當下,日本應該依靠內需、而非外部需求。

Thomson Reuters報導,黑田1月21日告訴日本國會議員,負利率政策有其優缺點、現階段並不考慮使用。他說,聯準會(FED)沒動用到負利率、但照樣能夠成功地達到刺激經濟的效果。8天後)1月29日),BOJ宣布將指標利率自0.1%降至-0.1%。

BOJ 4月13日公布,2016年3月日本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8%、連續第12個月呈現年減,降幅創2015年10月以來新高。BOJ貨幣政策委員預計在4月27-28日開會並公布物價、經濟季度預估報告。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3月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淨出口因外國經濟增長趨緩、美元升值效應猶存而偏弱。葉倫預期低油價以及美元升值效應將持續壓抑消費者物價整體走勢、預期2-3年內通膨才會回升至2%。

葉倫跟黑田一樣擔心通膨偏低。葉倫3月29日表示,美國通膨預期指標偏低讓她感到憂心。美國密西根大學4月初調查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自3月的2.7%降至2.5%、平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接受密大訪問的美國消費者預期薪資增幅將會下滑。

美國3月民間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持平(連續第2個月)於2.3%、平2015年8月以來最低增速。作為對照,美國3月處方藥指數年增3.6%、住房費用年增3.2%。

FRED官網資料顯示,1959年迄今美國貨幣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2 Money Stock)最高出現在1997年第3季(2.21),2015年第4季報1.483、創歷史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10:17:4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