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報酬較高!貝萊德:5年內長債投資人恐賠錢收場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週一(4月18日)下修了美國資產的五年期預估回報率,其中長天期債券最不看好、投資人甚至可能以賠錢收場,股票的投資報酬率還較高。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貝萊德全球投資策略長Richard Turnil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傳統的美國投資組合模型是把60%的資金配置在股票、40%配置在債券,而這樣的模型未來五年內的年度報酬率恐怕還不到3%,在調整過通膨因素後,報酬甚至可能低於1%;對投資美國資產的人來說,創造報酬相當具有挑戰性。

相較之下,若是投資全球的模型,同樣的股、債資金配置可獲取略高的報酬,以美元來計算,報酬率能達3.3%。Turnill說,該機構預估的國際股票報酬率如今已高於長期平均值,主要是拜美國以外市場的投資價值改善之賜。

貝萊德預估,美國與歐元區的長天期公債未來五年的報酬率恐將轉負,進而拖累整體投資組合的回報率,主要是受到債券價格已偏高以及利率低迷的影響。

貝萊德警告,全球進入負利率時代,金融市場的動盪也會隨之攀高、流動性則會更加短缺,投資人必須接受這個現實,才能想辦法從中創造利潤。

Turnill認為,避險與高風險資產間的預估報酬差距將會逐漸拉大,預料股票的投資報酬將會優於債券。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則看好歐美經濟未來展望。他於4月18日再度重申,聯準會(Fed)調整貨幣政策的速度會相當謹慎且緩慢,因為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從金融海嘯吹襲而來的成長逆風至今也未完全消散。

不過,Dudley認為,美國經濟的發展大致仍不錯,歐洲的成長展望也有改善跡象。他相信通膨率遲早會達到Fed預設的2%目標,因為就業市況仍在改善中,而壓抑通膨的暫時性因素也逐漸消失。

美國公債價格18日應聲走跌、殖利率也跟著攀高。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8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9個基點至1.773%;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0.74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5個基點至2.58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11:03: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