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該國原油日產量已經超過350萬桶

iran_oil_output

普氏能源資訊4月16日報導,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執行總監賈瓦迪(Rokneddin Javadi)表示,伊朗原油日產量已經超過350萬桶,預計4月份的原油出口量可以達到平均每日200萬桶,凝析油的出口量也預計將會增長10%。伊朗官員此前表示該國凝析油出口量已經達到20-30萬桶,而根據普氏的調查,伊朗三月份的原油日產量較前月增加11萬桶至323萬桶。

《紐約時報》報導,18個產油國家17日舉行的凍產會議最終沒有達成協議,身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主席的卡達能源部長艾沙達(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在記者會上表示,與會國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達成協議。雖然部分消息指向伊朗不參與凍產引發沙國不滿,但艾沙達稱協議未能達成的原因是自二月份沙國、俄羅斯與委內瑞拉達成初步協議以來,國際油市的情況已經出現改善。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Namdar Zanganeh)週六(4月16日)表示,伊朗本身不會將原油產量凍結在1月16日水平,稱伊朗凍結原油產量就相當於一種“自我制裁”。贊加內強調,OPEC和非OPEC國家必須接受伊朗重返原油市場的事實。伊朗石油部公共事務主管Akbar Nematollahi則表示,伊朗必須將原油產量恢復至制裁前的水平,伊朗也將努力幫助油價回到適當水平,以實現市場復甦。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此前報告指出,假設OPEC不再進一步增加產量,那麼原油市場下半年將更為平衡;不過,伊朗已經表示只有在日產量達到400萬桶制裁前水平的情況下才會簽署凍產協議,這使得產油國達成大規模凍產協議的可能性變小。

國際能源署(IEA)最新月報認為,2016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將可望接近供需平衡,因美國的頁岩油產量持續下滑,3月份美國頁岩油日產量已經年減45萬桶;而印度的需求成長則有助於提振全球的石油需求表現,2016年印度石油需求估年增每日30萬桶,將創下歷來最大增量。

MoneyDJ 新聞 2016-04-18 13:51:2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