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來最強震襲擊熊本!Sony CMOS、三菱液晶廠房停工

日本熊本縣益城町在14日晚間9點26分左右(日本時間、以下同)發生地震強度(震度)達7、芮氏規模達6.5的強震,據日本氣象廳指出,日本國內偵測出震度達7的強震為發生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的2011年3月11日以來首見,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清木元指出,「今後1週內恐將發生震度達6左右水準的余震」。

該起311來最強震除已讓日本熊本縣發生多起房屋倒榻、火災災情之外,也已造成多人死亡。據日經新聞報導,熊本縣警指出,目前熊本縣已有9人死亡、多人受傷,而據日本警察廳指出,截至14日晚間11點左右,熊本縣內已發生19起房屋倒榻事件。

Sony、本田汽車等眾多日本企業皆在熊本縣設有生產據點,而強震也讓多家企業廠房紛紛進行停工。

時事通信社15日報導,Sony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智慧手機用CMOS感測器廠房已進行停工,據Sony指出,「目前仍不清楚生產設備的損壞狀況」;三菱電機位於熊本縣合志市的半導體工廠、菊池市的液晶工廠(生產各種TFT液晶模組)也進行停工,之後待檢查工廠設備後才能決定何時復工;本田也於14日宣布,生產2輪車的熊本製作所已進行停工,將視損害情況決定何時復工。

據報導,半導體製造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也在熊本縣合志市、大津町設有生產據點,據東京威力科創表示,「並未發生廠房倒塌等重大災情,不過目前正在確認設備的損害情況。」

TBS News 15日指出,普利司通位於熊本縣名玉市、生產工業用橡膠管等產品的工廠已進行停工。

據產經新聞14日報導,Panasonic在熊本縣和水町設有電子零件生產據點,Panasonic發言人表示,「目前正在確認損害情況和員工安全狀況」;日立造船也在熊本縣長洲町設有生產據點,歐姆龍(Omron)則在熊本縣山鹿市擁有繼電器(relay)工廠,不過因地震發生時員工已下班、工廠內無人作業,故目前尚無法確認損害情況。

MoneyDJ 新聞 2016-04-15 07:08:3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