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產油減印度需求增 下半年油市接近平衡

iea

國際能源署(IEA)4月14日發佈月報表示,相比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年增每日180萬桶,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將放緩至120萬桶/日,增長放緩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美國以及歐洲等地。而今年第一季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已經出現下滑,日均需求年增120萬桶,低於去年同期230萬桶/日的增幅,也低於2015年第四季的年增每日140萬桶。

3月份,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9萬桶至3,247萬桶,因伊拉克、奈及利亞與阿聯的產量下滑抵消了伊朗以及安哥拉的產量增長。沙國上月產量略微下滑,但仍維持在接近每日1,020萬桶的水平。3月份,全球石油供應量減少30萬桶至9,610萬桶,但2016年非OPEC原油日產量預估將年減71萬桶至5,700萬桶。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IEA月報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市場將可望接近供需平衡,因美國的頁岩油產量持續下滑,3月份美國頁岩油日產量已經年減45萬桶;而印度的需求成長則有助於提振全球的石油需求表現,2016年印度石油需求估年增每日30萬桶,將創下歷來最大增量。IEA預估,今年下半年全球油市的供給過剩將會降至僅約20萬桶,OPEC原油日產量則預估較第二季的3,280萬桶略增至下半年的3,300萬桶。

但IEA認為產油國週日(17日)將舉行的凍產會議對上半年石油市場的供需情勢影響有限,因其只是凍產而非減產。IEA指出,伊朗今年以來的原油日產量已經增加約40萬桶,而伊拉克南部產量增加也抵消了該國北部因為動亂而導致的產量下滑,沙國與俄羅斯的產量則都接近歷史高點。

MoneyDJ 新聞 2016-04-15 11:53:2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