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銷售增長 印度石油需求創新高達每日433萬桶

china india oil

普氏能源資訊4月14日報導,印度石油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3月,印度石油需求達到創新高的1,710萬噸(433萬桶/日),主要受到汽車銷售增長、基礎建設推進、石油氣推廣計劃,以及航空業消費增加等因素的帶動。3月份,印度石油需求年增16.4%,創下十年來的最大增幅;今年第一季,印度石油需求年增13%至平均每日424萬桶。

國際能源署(IEA)最新報告預估,今年印度石油日均消費量將達到420萬桶,超過日本的410萬桶,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原油消費國,僅次於美國和中國。至2035年,印度石油日均消費量將達660萬桶。IEA表示,印度石油需求增長爆發,在未來將足以吸收石油市場的過剩供應,因印度國內的產油不足以應付需求的增長。

IEA月報表示,2016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將可望接近供需平衡,因美國的頁岩油產量持續下滑,3月份美國頁岩油日產量已經年減45萬桶;而印度的需求成長則有助於提振全球的石油需求表現,2016年印度石油需求估年增每日30萬桶,將創下歷來最大增量。

分析機構Facts Global Energy在報告當中指出,印度商用車輛的銷售持續增長,特別是中大型的車輛,是帶動印度石油需求增長的一大主因。今年第一季,佔印度石油消費四成比重的柴油消費量年增11.3%至1,950萬噸;其中,3月份消費量年增15%達到創新高的678萬噸。3月份汽油消費量也達到創新高的205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11.3%與21.5%。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報告預估,到2035年,大陸汽車保有量將增加逾3.8億輛,達到每1000人擁有320輛汽車的水平,這種增速與上世紀90年代的日本相仿,並預計印度的汽車保有量也將快速增長。OPEC秘書長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表示,隨著大陸和印度的龐大人口擺脫貧窮,轉向消耗燃料的交通方式,石油需求將不斷增長。

MoneyDJ 新聞 2016-04-15 15:22: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