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弱 印度2015/16財年黃金進口量估年減16%

1211_1路透社4月13日引述NewsRise Financial報導指出,印度財政部官員透露的初步數據顯示,自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止的2015/16財年,印度黃金進口量年減16%至926公噸,主要因為今年第一季金價上漲,以及印度珠寶商進行罷工抗議政府消費稅的影響。報導稱,受到罷工的影響,印度今年第一季的黃金需求預估將年減約三分之二並創下七年來的新低。

《Kitco News》4月13日報導,法儲銀(Natixis)貴金屬分析師伯納德·達達(Bernard Dahdah)表示,金價的強勢表現壓抑了黃金的實物需求。今年第一季金價上漲15%,創下30年來的最大單季漲幅。達達表示,黃金實物需求對金價的影響仍然舉足輕重,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實物需求自2013年以來就一直是影響金價的重要因素,如果實物需求疲弱,金價就可能下滑。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資深商品策略師麥克·德拉高西茲(Mike Dragosits)則表示,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印度今年以來的黃金需求表現疲弱,印度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也出現大幅的逆價差;中國大陸的黃金需求也沒有多好,以往上海黃金交易所與國際金價的正價差也已經不復見。該行認為,在實物需求表現疲弱的影響下,金價將有下跌的風險。

印度每年消費約900-1,000公噸黃金,幾乎都仰賴進口,黃金進口佔去該國經常帳赤字約四分之一比重。世界黃金協會(WGC)此前預估,受到避險需求推動,印度黃金需求在2016年將有增長。WGC印度區主管Somasundaram PR表示,由於股市表現疲軟,黃金需求將受到推動。根據WGC,2015年印度黃金需求年增2%至848.9噸。

匯豐銀行(HSBC)上月報告稱,黃金需要至少有一定階段的調整,因今年金價大漲忽略了印度黃金進口減少,以及實物黃金需求較差的實際情況。匯豐稱全球經濟和金融環境將支撐金價上漲,但該行傾向於認為金價將盤整一段時間,或今年價格可能會下跌一些,因印度的買氣不彰,而高金價也可能會開始影響到西方金幣和金條的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4 09:46:4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