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過熱壓力大、鴿派將認敗,美元等著狂飆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鴿派發言,讓美元光芒盡失,一路走貶。然而美銀美林指出,經濟過熱將迫使FED轉為鷹派,未來美元看漲。不僅如此,量化寬鬆(QE)藥效盡失,市場都在看哪一國央行會率先認敗,放棄寬鬆。

MarketWatch、Seeking Alpha等報導,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Athanasios Vamvakidis 13日報告稱,多項證據顯示,物價壓力將使部份央行在今年內放棄寬鬆,引爆匯率震盪。他表示,FED、挪威央行、瑞典央行最可能向通膨和經濟過熱低頭,由鴿派轉為鷹派,投資人應該押注美元、挪威克朗、瑞典克朗走升。(鴿派支持採用低利率政策、刺激成長;鷹派則偏好採行較高利率,以免通膨失控)

Vamvakidis預測,FED由鴿派轉鷹派引發的震撼,對美元衝擊可能不亞於當年QE減碼。2014年下半,FED決定減碼QE,促使美元狂升,美元指數一度衝上2003年以來新高。但是今年葉倫暗示升息次數減半,導致美元指數重挫,今年迄今下挫4%。

此外,Vamvakidis還認為,市場趨勢出現巨變,大家不再猜測哪國央行會加碼寬鬆,反而在觀察誰會坦承失敗,把貨幣政策由寬鬆改為緊縮。他的理由是今年實施寬鬆的五個已開發國家經濟體:歐元區、日本、挪威、紐西蘭、瑞典,都未因寬鬆受惠,匯率逆勢強升、股市下挫(紐國除外),部分央行可能因此放棄寬鬆。

Vamvakidis說,市場已經開始測試央行,對寬鬆反應與預期相反;央行可以還擊,一如葉倫近來所為,但是倘若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央行舉動無法維持。

MarketWatch 11日報導,葉倫升息動作太慢,明年等著後悔?十度獲得MarketWatch「最佳預言家」封號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相當不錯,今年葉倫升息聲聲慢,明年可能得一口氣升息五次,才能避免經濟過熱。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Stanley是MarketWatch三月份最佳預言家的得獎者,這是他第十度獲獎。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在0.25~0.50%之間,Stanley指出利率早應升至1%以上,今年FED頂多升息兩次,落後市場趨勢,明後兩年將被迫快馬加鞭升息。他估計2017年FED將升息5次、2018年再升息五次,才能避免經濟過熱。2017年年底,通膨會逼近3%,超過FED目標值的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4 09:00: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