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近60美元、登5週高!惟廢金屬增、短多長空?

油價飆至今年新高,鐵礦砂價格跟著暴衝,登上五週高點。不過這波漲勢可能短多長空,因為中國廢五金大增,回收廢金屬鑄造合金,將衝擊鐵礦砂需求,高盛估計2040年,中國鐵礦砂需求可能會重挫50%。

Business Insider、Platts報導,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的鐵礦砂現貨,12日走高2.60美元至每噸59.22美元,為3月8日以來新高。鐵礦砂銳不可擋,本週漲幅達9.6%、今年迄今更飆升35.9%。

CBA礦業暨能源原物料分析師Vivek Dhar報告稱,鋼鐵價格出現多項利多,中國唐山花卉展展期為4月29日到10月16日,這段期間唐山鋼鐵工廠必須減產,改善空汙,鋼鐵價格在預期心理下攀升。不僅如此,唐山鋼鐵廠也趁著鋼價飆升之際,在被迫停產前加緊生產,拉高鐵礦砂需求。

Dhar指出,除此之外,中國實施經濟刺激方案,提供金援給次級工業,使得今年房地產和製造業好轉情況優於預期,也有助支撐鋼價。

然而,部分人士警告,新興的中國中產階級丟棄舊車、舊家電,當地將出現廢五金狂潮,鐵礦砂需求將遭受嚴重打擊。晨星估計,未來十年中國廢五金供應將加倍,之後會以更快速度增加。鐵礦砂供給過剩之際,廢五金量又大增,鋼鐵廠可改用廢五金生產金屬,鐵礦砂需求會再遭重擊。高盛估計,中國將減用鋼鐵,使用更多回收金屬,2040年鐵礦砂需求可能將驟減50%。

中國高層坦承供給側改革也無濟於事,鋼鐵產能依舊過剩,而且中國企業正以「自殺方式」爭搶市場。英國金融時報(FT)、陸媒界面報導,中國工業部官員Luo Tiejun在會議表示,計畫中的改革將使中國鋼鐵業年度產能在2020年降至11億噸,不過仍遠超過國內市場所需,估計屆時中國需求不超過7億噸。Luo強調,產能需要再減2億噸,情況才較能接受,他並指出當前中國每年外銷1億噸鋼鐵。

金融時報3月9日報導,河北省唐山是重要鋼鐵產區,鋼鐵產量佔中國總產量的1/10,唐山一年的鋼鐵製造量與全球第四大鋼鐵生產國–美國相當。由於唐山花卉展將至,當局要求鋼鐵廠從4月底至10月停工,減少空汙。唐山市委書記焦彥龍引述唐山鋼鐵工業協會表示,花展期間的空氣品質管制,將使當地鋼鐵產量減少一半。

鋼鐵廠四月份就得停工,唐山市當局呼籲業者提前增產,廠商搶買鐵礦砂,使得價格一夕飆漲。業者趕工生產,一次備足半年份的鐵礦砂原料,是推升價格的主因。原物料界最具影響力的投行—高盛,先前就看壞鐵礦砂,表示除非中國需求持續增加,否則近來漲勢無以為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3 10:47:1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