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估陸Q1 GDP 6.8%,經濟短期走穩成共識

1218_8陸媒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將於本週五(4月15日)公布第一季GDP等經濟數據,為十三五開局之年首個季度GDP增速,市場對宏觀經濟短期走穩、略有反彈已有共識。多位經濟學者表示,第一季經濟增速預估與去年第四季持平,亦即增速將維持在6.8%左右,不過,由於房地產走勢並不明朗,因此對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預測則看法分歧。

大陸去(2015)年GDP以6.9%的增速創下25年以來新低,且經濟下行壓力不減;要實現2020年GDP翻倍的目標,未來五年GDP年均增速將不低於6.54%,因此,十三五開局之年的首季GDP增速備受關注。市場機構及研究機構多數預測第一季增速將介於6.6%-6.9%,其中,中金公司預計為6.9%,主要理由為1-2月經濟資料顯示積極信號,隨著逆週期政策效果顯現及預期改善,預計經濟活動將在3月繼續走穩。

大陸國家資訊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表示,第一季GDP增速預估為6.7%或6.8%,會是一個L形觸底。大陸國研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和去年第四季度水準大致相當,從1-2月經濟指標可發現市場需求走穩跡象日益明顯。民生證券研究所所長管清友則表示,從經濟成長指標的角度來看,第一季經濟短期走穩,第二季可能是一個高點。

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則認為,大陸經濟顯露積極跡象,但還未形成主導力量。大陸3月CPI為2.3%,與2月持平;PPI則為-4.3%,降幅較2月收斂0.6個百分點,但仍連續49個月處於負值區間。他指出,目前大陸PPI一直是負的,除去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核心CPI也是降低的,兩個指標都說明大陸整體商品市場需求不旺,價格也表現出未來經濟的疲軟現象仍存在。

此外,對於大陸第一季投資增速看法分歧。范劍平指出,房地產投資有起色,基建投資肯定會往上走,工業投資價格回升之後也會往上走,但需要時間,預計第一季投資增速純在10%左右。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大陸投資3月比1、2月好,1、2月主要是房地產投資復甦比較明顯,3月以後受益於兩會政策帶動,基建投資的增速會加快,所以整體投資增速會更高些。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則認為,目前大陸經濟改善持續性仍存疑,其中一個隱憂為土地購置仍較低迷,這意味著地產投資或後繼乏力。大陸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當前大陸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主要來自投資增速的下降,在庫存去掉之前開發商並不會增加投資,可能帶動房地產投資負增長,因此而拖累GDP增長;他也提出增加財政赤字來支持基建投資的建議。MoneyDJ 新聞 2016-04-13 10:00: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