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加持 工業機器人銷量再創新高;相關股歡慶

Thomson Reuters 13日報導,國際機器人協會(IFR)12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汽車產業及中國需求加持下,2015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年增8%至約24萬台,銷售量為史上首度突破24萬台大關、連3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在工業機器人中,以多關節機器人人氣最旺,而被稱為「cobots」的協助型機器人需求也持續走揚。

就國別/區域別銷售量來看,2015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年增16%至6.6萬台、坐穩全球最大市場的地位,不過年增幅僅達IFR原先預估(成長30%)的約一半水準;歐洲銷售量也在東歐需求提振下年增9%至約5萬台,北美市場也成長11%至3.4萬台。

上述銷售量數據的統計對象包含中國當地供應商以及Fanuc、Kuka、ABB等國際大廠。

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再創新高,相關類股聞訊大多走揚。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上午9點27分為止,機器人大廠Fanuc勁揚1.42%、機器人關鍵零件「減速機(speed reducer)」製造商Nabtesco大漲3.64%、日本電產(Nidec)也上揚0.48%。

另外,ABB 12日收盤勁揚1.65%至19.71美元,創2015年8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導,未來資產管理集團(Mirae Asset Management)指出,2020年以前中國工業機器人大軍平均複合年增率將高達35%。IFR預估截至2015年為止中國已擁有26萬台工業機器人。

根據IDC在去年10月發表的預估數據,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的普及率將從19%攀升至36%。

NBC News去年底報導,IFR統計顯示,過去4年來中國的工業機器人需求翻揚4倍、使得當地累計安裝量逼近全球總數的四分之一,同一時間美國需求則是呈現倍增。IFR預期2018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累計安裝量佔全球比重將超過三分之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3 10:05:4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