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P/E不到7倍 H股有望啟動補漲行情

20150421-China_Sec受到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緩疑慮的影響,A股及港股陷入高度波動,但近期似有回溫跡象,上證指數站穩3000點大關,而恒生指數也連6日走揚,今(13)日收在21,158.71點,大漲3.19%。投信業者認為,以大型股為主的恆生中國企業(H股)指數,近期P/E為6.6倍已跌破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水準(見末表),突顯其價值面優勢,預期在多頭信心回穩下,有望啟動H股超跌反彈的補漲行情。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沈松分析,H股在新舊中國經濟接替之際,因為大型股往往轉型較慢與H股成分股多屬舊經濟概念而受拖累,統計顯示,H股10年P/E平均估值為12.6倍,但如今僅有6.6倍,顯然超跌,甚至比金融海嘯時的6.9倍、歐債危機期間的7.1倍還來得低;許多板塊估值如保險、券商、銀行更處於過去10年區間下緣,投資價值亦不言可喻。

沈松說明,現階段中國經濟環境與2009年金融海嘯後有相似之處,包括整體經濟指標與市場預期悲觀,但政府政策持續出台,如近期中國兩會官方持續釋出穩房價、去庫存等房市政策,搭配3月份房地產銷售、投資與開工數據有望因春節因素與政策效果持續改善下,有助提振脆弱的市場信心。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則指出,現階段恆生中國企業指數P/E只有不到7倍,遠低於恆生指數,如以淨值觀察,前者淨值不到1倍,恆生指數則約1倍,顯示價值遭到低估。雖然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傳統產業格局無法支撐新的增長動力,但是目前可以明顯感受到政府正在靈活運用各種政策,提振經濟。

黃筱雲表示,無論是最新公布的中國生產者物價(PPI)指數或官方製造業PMI、財新服務業PMI,都顯示經濟活動透露出一絲新機,因此對於港股市場未來一個季度走勢保持審慎樂觀態度。預料隨著市場信心逐漸恢復,資金將陸續回流具成長題材與價格遭到低估的標的。

H股估值跌破金融海嘯期間水準: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 資料日期2016/4/11。MoneyDJ 新聞 2016-04-13 17:11:54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