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夜晚最黑暗?美企Q1財報7年最差 Q3撥雲見日

MoneyDJ 新聞 2016-04-11 10:10: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鋁業(Alcoa Inc.)即將在本週一(4月11日)公布財報、為美國超級財報週揭開序幕,而飽受低利率、流動性吃緊衝擊的四大銀行本週的財報,最是受人矚目。分析人士認為,第1季(1-3月)財報雖可能是近七年來最差,但或許反而是好事一件,因為過去一年來讓基本面大受衝擊的強勁逆風似乎終於有了減緩跡象。

美國四大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與花旗(Citigroup Inc.)即將公布財報,其中富國銀行與美國銀行都會集中在週四公布,而小摩、花旗的財報則分別會在週三、週五出爐。

小摩執行長Jamie Dimon日前才剛警告,許多金融市場近來都出現流動性下滑、波動程度極大又遭到扭曲的情形,這樣的環境短期內恐怕難以改變。Business Insider 6日報導,Dimon在給股東的信中指出,過去一兩年來,美國公債市場、十國集團(G10)的外匯市場以及美國的股票市場都曾出現極端的波動,全球債市的動盪也高於以往,而如此劇烈的震盪通常都代表流動性相當短缺。

不過,黎明前的夜晚總是特別黯淡,Q1慘澹的財報,或許正是轉折點。MarketWatch 9日報導,FactSet調查顯示,分析師普遍預估標準普爾500指數金融業者的Q1每股盈餘恐將年減10.9%,遜於所有族群的9.1%跌幅。

美銀/美林證券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指出,Q1雖可能是2009年來最慘澹的一季(每股盈餘年減9%、為連續第3季繳出負成長成績單),但這有可能是谷底,因為總經逆風將在未來幾季減輕。

除此之外,據Subramanian觀察,22家率先公佈財報的企業(這些業者的季度是在2月底結束)有82%的每股盈餘擊敗分析師預期、64%的營收優於市場預估,55%兩者都超越期待。這比2015年第4季表現還優秀,當時僅25%率先公佈財報的業者營收擊敗預期、25%的每股盈餘和營收雙雙超越市場預估。

雖然根據FactSet統計,分析師認為美國企業第2季的每股盈餘還將續降,但減幅僅有2.7%,遠少於Q1的9.1%。自此之後,盈餘有望撥雲見日,預估Q3、Q4的每股盈餘將分別成長3.8%、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