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自殺搶市!官員:供給改革無濟於事、鋼鐵仍過剩

MoneyDJ 新聞 2016-04-11 08:02:48 記者陳苓 報導

中國鋼鐵生產過剩,拼命向外傾銷,拖累全球鋼鐵業。外界原本以為實施供給側改革之後,情況將會好轉,不料中國高層坦承供給側改革也無濟於事,鋼鐵產能依舊過剩,而且中國企業正以「自殺方式」爭搶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FT)、陸媒界面報導,中國工業部官員Luo Tiejun在會議表示,計畫中的改革將使中國鋼鐵業年度產能在2020年降至11億噸,不過仍遠超過國內市場所需,估計屆時中國需求不超過7億噸。Luo強調,產能需要再減2億噸,情況才較能接受,他並指出當前中國每年外銷1億噸鋼鐵。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劉振江(Liu Zhenjiang)痛批中國業者惡性競爭,以自殺方式搶奪市場。糟糕的是,今年鋼材價格稍微回升,原本停產的鋼鐵廠,又再加入生產行列,他擔心產量失控的悲劇可能會重演。上週中國鋼筋平均價格升至每噸人民幣2,390元,價格遠高於去年12月的人民幣1,700元。

陸媒證券時報報導,去年中國大型鋼鐵企業虧損人民幣645億元,代表每生產一噸鋼虧損人民幣100多元,虧損比例達50.5%。

中國對外傾銷鋼鐵已成國際問題,英國對此大表不滿。獨立報3月底報導,印度塔塔鋼鐵公司(Tata Steel)擬全面退出英國市場,引爆英國鋼鐵業危機,四萬人恐因此失業。

面對中國低價傾銷,英國鋼鐵業遲遲等不到政府奧援,塔塔終於再也撐不下去,其位在南威爾斯的鋼廠燒錢如流水,每天幾乎虧掉百萬英鎊,讓塔塔痛下決心斷腕,15,000直屬員工飯碗旦夕不保。另外,據智庫IPPR表示,鋼鐵危機還將往外延燒至原物料、設備供應商等,這些與塔塔鋼廠直接相關企業估計還將裁掉25,000人。

外電3月31日報導,顧問機構麥肯錫(McKinsey & Co.)就認為,鐵礦砂或許會重新跌回每噸45美元、預估今年價格會在45-50美元之間區間震盪,理由是中國房地產最近一波的反彈恐怕無法提振營建需求,而供給也依舊相當充裕。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The Guardian等多家外電報導,高盛3月初就堅持唱衰,認為鐵礦砂的漲勢恐怕難續,因為中國的鋼鐵需求並無明顯改善。該證券指稱,自從全球供給過剩、中國鋼鐵需求疲弱導致鐵礦砂價格崩盤後,基本面至今仍無變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