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匯存底止跌回升,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明顯緩解

圖片 6MoneyDJ 新聞 2016-04-08 09:23:3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人民銀行公佈截至3月底外匯儲備數據,並首次以美元和SDR兩種單位報告;資料顯示,大陸3月底外匯儲備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出現回升,3月淨流入102.8億美元,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已明顯緩解。

具體來看,截至3月底大陸外匯儲備餘額達3兆2,126億美元,折合約2兆2,803億SDR,與上(2)月相比,3月外匯儲備增加102.8億美元。此外,這也是人行首次以美元和SDR作為報告貨幣發佈外匯儲備資料。人行表示,SDR作為一籃子貨幣,其匯率比單一貨幣更為穩定,以SDR作為外匯儲備的報告貨幣,有助於降低主要國家匯率經常大幅波動所引發的估值變動,更為客觀反映外匯儲備的綜合價值,也有助於增強SDR作為記帳單位的作用。

對於大陸外匯儲備5個月以來首次出現淨成長,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指出,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過度悲觀的預期得到修正,從國際因素來看,美國聯準會升息節奏緩和,美元指數持續走軟,帶來新興市場貨幣升值和國際跨境資本的流入;從中國大陸本身因素來看,經濟觸底走穩,企業償還外債節奏明顯趨緩,經濟主體對於人民幣匯率預期顯著改善。

謝亞軒指出,近期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外匯交易量放大,當日即期匯率成交價不斷升值,這反映出市場上的結匯意願上升,購匯意願下降。根據大陸外匯局監測,3月截至18日,日均結售匯逆差較2月繼續下降9%,跨境資金日均淨流出較2月下降30%,外匯資金日均淨流出下降79%,甚至有幾天的外匯資金為淨流入。

大陸外匯局預期,未來一段時期,跨境資金流動可望整體趨穩,企業對外債務在經歷了一年多的去槓桿化調整以後,將保持更加穩定的水準;從內外部環境來看,近期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大幅降低,若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調整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將有利於國際金融市場和資本流動的穩定;從大陸經濟來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是6.5%-7%,在全球範圍內屬較高水準,吸引外資流入的基本面不變。